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五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我在去年《施政报告》当中提出为协助中产上楼,因此特区政府会增加资助出售房屋的供应,第一批市建局兴建的焕然壹居会在今日开始拣楼,说明特区政府会落实我们在政纲和《施政报告》当中承诺大家在房屋方面的各个举措。大家亦可以看到经过过去三、四年的共同努力,我们看到楼房供应增加,因此楼价和租金都回软,市民买楼的负担稍为纾缓一下。

  下去,我们会继续在遏抑需求,即外地需求、炒卖需求和投资需求,同时增加供应,这两个大方面继续做工夫。住屋是香港市民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上楼难、置业难这个问题,特区政府会继续重视,我们不会放松,继续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

记者:政府常说会依法处理港独,是否预告二十三条有机会重临?以及之前范太接受访问时说,香港越乱,特首连任机会越高,你觉得现在自己连任机会有多高?

行政长官:连任这个问题不说了。我们现在集中精力,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港独」这个问题,我们会依法处理,这是法律。在政治方面,我知道社会上有人,包括一些年青人提出香港利益是否受到内地影响,甚至侵蚀。事实上,大家看本届政府上任至今三年多时间里面,我们在各个民生问题上,我们都是采取「港人优先」的政策,而且做出成效来,包括我在当选之后、上任之前已经承诺大家,说我们会取消双非孕妇来香港产子配额制度,有一个双非孕妇零配额的一个新决策。大家可以看到当时困扰香港妈妈的产科服务和床位不足的情况,现在已经基本上停止了。另外,奶粉问题亦一样,还有就是内地人来香港买楼,我们因为楼房供应短缺,因此我们有印花税这个举措,使现在内地人来香港买楼几乎已没有。凡此种种,都说明特区政府在香港和内地问题上,尤其是比较容易出现短缺的一些问题上,特区政府是采取「港人优先」的政策,所以在这些问题上,我们不需要上纲上线去到香港应否独立来维护香港人利益的问题上。

记者∶CY,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冯程淑仪被指和赌王三太的妹妹作一个罕有的楼换楼交易。见到她除免了税款之外,今日亦被揭发指她在差饷宽免上面都有些没有申报。想问政府会否就这作出一些调查?以及会不会影响公务员廉洁的操守形象?

行政长官∶特区政府非常重视这类问题,我们会去严正处理。严正的意思,一个是我们严肃处理,根据特区政府既定的机制、程序去处理这件事;同时我们会公正处理。我们一方面严肃、同时是公正处理。我看有报道说已经有人去廉政公署去报案,因此我在这里不适宜进一步评论。多谢。





2016年4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