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三日)出席「香港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5-16」颁奖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调查显示,现时的小朋友不太开心,因为学习压力太大。是否教育局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好,令小朋友学习压力太大?

教育局局长:明日是儿童节,或许我在此呼吁大家一起携手努力,希望我们的儿童能够愉快学习,健康成长。我有留意到今日一项调查,显示香港儿童对两件事情特别开心。第一是放假,第二是成功完成他们想做的事,这两点特别让他们开心。我想补充,如果能让我们的学生、儿童有足够休息,而课外活动不会被认为是功课,辅导不会变成补课,令我们社会大众,包括教育界,都能够深思。如果能做得到,我们觉得对儿童是个很好的安排。对于小朋友来说,我们有时觉得,如果能够让他们面对及解决困难,其实都是他们学习成长的一部分,希望两者之间能够作出平衡。关心他们之余,我们希望愉快学习,希望他们能够愉快,但亦要有学与教的学习效能在内。

记者:现在认为是学校的问题?你刚才提及课外活动及补课让小朋友及家长压力很大?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及,家课是大家关注的部分。亦记得最近在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有人提出「零家课」这问题,我在会议上特别补充。同学,特别是小三的同学,因为大部分小学已是全日制,如果一般较困难而需要辅导的功课,我们很希望能在课堂内完成。然后个别学生回家后,可能需要阅读,或要与父母一起完成亲子习作,或者在周末时到郊外做一些资料搜集等,这些都不能避免,需要带家课回家。我们希望家课重质不重量,而是能真正帮助同学。正如回应大家今日看到的调查,同学在学习上遇到难题时,若他能解决,对他来说这满足感很大。

记者:但有家长提出不是带一些功课,而是十多二十多份功课回家,其实局长是否不太了解学生的情况?

教育局局长:在上一次的讨论,有议员提及二十三项功课,但是在长假期,若长假期是两星期,有二十三项功课,我们要看看是否真的很多。何为家课,我们亦要小心处理。正如我刚才提及,如果把课外活动也当作是家课一部分,我们成年人要作反思才行。

记者:罗范椒芬指乐善勇敢不包括愉快学习,现在的教育制度,愉快学习是否教育局的原则?如果不是,是否需要作出调整?

教育局局长:在整个教学过程,不同阶段有不同重点。大家谈及初小阶段,我们更加重视愉快学习这个大前提。去年十月底向学校发出通告,特别强调不应该有不必要的补课或重复性的家课,希望学校与家长一起建立透明、大家都支持的家课政策。学校每年都有周年家课政策,可以放上学校网页,让家长、教师和同学能够透明地处理家课安排。凡此种种,都是希望在合理情况下,同学可以有足够时间休息,亦可在起居有序的情况下学习。

记者:想问有关「港独」的问题。最近有「香港民族党」宣扬「香港独立建国」,想问你对「港独」的看法?

教育局局长:我想提几点。香港一向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一国两制」、《基本法》都强调这个情况。这是一个大是大非、清清楚楚的事情。若留意到有人开始谈及「港独」的倡议,从大是大非、对与错的大前提,很清楚这是错的,违反《基本法》,挑战「一国两制」,这是很清晰的。我要特别强调,因为特首及两位司长已经谈及,我没有其他特别补充。

记者:有人认为这是个教育问题,令学生有这样的看法,你是否认同?为何谈论「港独」都不行?为何那么多官员「围剿」学生?

教育局局长:我们不知道是谁说的,但亦留意到这类讲法。刚才我谈及,《基本法》很清晰,「一国两制」很清晰,所以别混淆,而这些讨论是有很大成分,有机会误导听到的人士,所以我们很清晰、没有混淆地说清楚,是非黑白,这个说法是错的。



2016年4月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0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