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残疾人士院舍诺如病毒爆发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三十一日)正调查位於葵涌一间残疾人士院舍爆发的一宗诺如病毒爆发个案,涉及十四名院友及七名职员,并呼吁市民及院舍人员保持个人及环境徖生,以防感染肠胃炎。

  受影响的十二名男及两名女院友年龄介乎二十一至六十五岁、至於两名男及五名女职员年龄则介乎二十三至五十七岁;他们自三月二十二日起出现腹泻和呕吐等急性肠胃炎病征。

  十名有受影响病人曾经求医,当中四人需要入院并巳出院,全部情况稳定。

  其中一人的粪便样本经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对诺如病毒呈阳性反应。

  徖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徖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院舍,向院方建议所需的预防措施,包括彻底消毒清洁、适当处理呕吐物,以及注重个人和环境徖生,并对该院舍进行医学监察。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指出,诺如病毒可透过食用或饮用受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触受污染的物件、患者的呕吐物或粪便传播。

  发言人说:「适当处理呕吐物及粪便及对环境作彻底消毒,对预防及控制该病的传播至为重要。」

  发言人提醒市民采取以下措施,预防感染病毒性肠胃炎:

* 维持良好的个人、食物及环境徖生;
* 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或更换尿片后须用擊液和清水洗净双手;
* 准备吃之前仔细清洗水果和蔬菜;
* 所有食物(特别是贝壳类海产)应该彻底煮熟才食用;
* 有呕吐或腹泻征状的人士,切勿上班或上学,并应延医诊治;
* 必须立即清理呕吐物/粪便,及彻底消毒被污染的地方;清理期间,应安排其他人士远离呕吐物及被污染的地方;
* 清理或处理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手套及口罩,事后必须彻底洗手;及
* 被服衣物及环境表面若被污染,应即时用1比49稀释家用漂白水(1份含5.25%次氯酸钠的家用漂白水加入49份清水中)作彻底清洗和消毒,事后须彻底洗净双手。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或致电徖生署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以取得更多有关肠胃炎的资讯。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