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下降但吸毒隐蔽化问题持续
**********************

  禁毒常务委员会(委员会)在今日(三月三十一日)举行的季度会议上,检视了本港二○一五年的吸毒情况及「二○一四/一五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结果。两项统计均显示,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和青少年吸毒人数均继续下降,但吸毒隐蔽化问题仍然持续。

  根据药物滥用资料中央档案室(档案室)的最新统计数字,二○一五年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比二○一四年减少5%(由9,059人减少至8,598人)。当中青少年吸毒人数的跌幅更为显著,二○一五年二十一岁以下被呈报的吸毒人数下跌19%(由825人下降至665人);而二十一岁以下首次被呈报的吸毒人数,则下跌18%(由493人下降至405人)。

  然而,首次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轻微上升1%(由2,078人增加至2,103人),其中超过一半(1,195人)为年轻成年人(二十一至三十五岁)。

  档案室的最新数字亦显示,隐蔽吸毒问题仍然持续。首次被呈报的吸毒者「毒龄」(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档案室呈报机构发现的时间)中位数持续上升,由二○一四年的5.2年,上升至二○一五年的5.8年。

  二○一五年被呈报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数,继续高於吸食麻醉镇痛剂的人数,但两者的吸食人数都较二○一四年有所下跌。吸食危害精神毒品和麻醉镇痛剂的人数,分别下跌3%(由5,537人下降至5,360人)及4%(由4,606人下降至4,401人)。

  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报的吸食人数减少4%(由4,604人下降至4,398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称「冰毒」)已超越氯胺酮(俗称「K仔」),成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报的吸食人数上升7%(由2,061人增加至2,195人)。

  此外,大部分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报吸食人数均录得跌幅,包括氯胺酮下降11%(由2,216人减少至1,974人)、三唑仑/咪达唑仑/佐匹克隆(俗称「白瓜子」/「蓝精灵」)下降5%(由1,020人减少至973人)、可卡因下降8%(由657人减少至606人)、大麻下降3%(由353人减少至343人)、咳药下降13%(由386人减少至335人)、硝甲西泮(俗称「五仔」)下降6%(由34人减少至32人)。但被呈报吸食「摇头丸」的人数,则上升42%(由38人增加至54人)。

  禁毒常务委员会同时检视了「二○一四/一五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的结果。调查由保安局禁毒处委托研究机构进行,是三年一度的研究项目,目的在於搜集本港学生吸食毒品的最新趋势资料,并提供有用的指标,以了解学生对毒品的认识及对吸食毒品的态度。有关资料可协助当局制定更切合实际情况的禁毒政策和措施。是次调查成功对约146,000名高小至专上学生进行调查,占全港学生人口约20%。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吸毒情况的下降趋势,与档案室统计数字显示的趋势一致。曾吸毒的学生人数,较上一次调查显著下降17%(由17,500人下降至14,500人);而吸毒学生人数占整体学生人口比例,则由2.2%下跌至2%。

  调查结果亦显示吸食毒品的学生大部分吸食危害精神毒品。除吸食大麻的学生数目有所上升外,曾吸食各类危害精神毒品的学生数目均下跌。高小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为咳药和「冰毒」;而中学或以上的学生最常吸食的毒品则为大麻和氯胺酮。

  调查结果确认青少年隐蔽吸毒问题有持续的趋势。受访学生最普遍吸食毒品的地方是「朋友/同学/邻居家中」(36%)及「自己家中」(25%)。约八成曾吸食毒品的学生表示自己从未向他人求助。

  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表示,虽然本港的吸毒情况呈现下降趋势,但吸毒者的「毒龄」上升,这显示吸毒隐蔽化问题仍然持续,情况令人关注。

  张建良医生说:「由於长期吸毒会对身体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继续加强预防教育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年青人,要让他们清楚了解毒品的祸害。透过推广健康生活模式,以助提高他们抵抗毒品诱惑的能力,也是必需的工作。根据统计数字,大部分年轻吸毒者的吸毒地点为自己家中或朋友家中,而吸食『冰毒』和首次呈报的年轻成年吸毒人数亦有所增加。因此,我们会加强宣传工作,以加深公众人士,特别是家长和家人对毒品问题的认知,以便他们能及早辨识和介入,协助吸毒者尽早求助。」

  禁毒专员陈咏雯表示,被呈报的整体吸毒人数持续下跌,反映政府禁毒措施的成效及社会各界努力的成果。她强调当局会继续采取五管齐下的禁毒策略,包括禁毒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与执法、对外合作及研究,全方位打击毒祸。

  陈咏雯说:「虽然档案室的数字和『二○一四/一五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结果均显示青少年吸毒情况有所改善,但政府的禁毒工作绝不会松懈。」

  「针对隐蔽吸毒的问题,禁毒处与禁毒常务委员会将继续在不同媒体和平台,包括受欢迎的网站和流动应用程式,向青少年推广禁毒信息。为教师和学生安排禁毒培训、鼓励中学参加含测检元素的健康校园计划,以增强学生拒绝毒品的决心等工作会持续推行。我们亦会进一步宣传求助渠道,鼓励受毒品问题困扰的人士,透过禁毒处的二十四小时电话热线186 186及即时通讯服务98 186 186求助。」

  档案室二○一五年的统计数字及「二○一四/一五年学生服用药物情况调查」报告,载於禁毒处网页(www.nd.gov.hk)。



2016年3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