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本地儿童健康服务(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三十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非常关注,近日因为有报道讲及内地疫苗的质量问题,我们会担心会否多了内地小朋友到香港接受疫苗接种。徖生署刚於下午公布,就非香港居民小朋友在香港徖生署的母婴健康院接受服务,包括疫苗接种,设立了一个限额,这个限额为每月120个。大家也知道,母婴健康院每个月的服务量,整体来说也有数万个,所以这个限额是一个非常低的比例。目的是配合我们的政策,确保香港的小朋友获得优先的服务,并且不会受到影响,即香港的小朋友一定能够获得我们的服务和他们需要的疫苗接种。至於这个每月120个的限额,分布当然是会按徖生署不同母婴健康院的规模而有所不同,据我所知,每间(母婴健康院的)限额可能介乎两个至七个之间。规模较大的母婴健康院因为人手比例较高,所以限额会较高。

记者:这次是否政府见到内地人来香港接种疫苗的情况开始令人忧虑,因而设置限额?这个限额会否是一项长远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原因是因为我们看到,虽然暂时服务没受到影响,但近日徖生署收到来自非本地小朋友的家长的电话查询或预约的确增加了,所以我们马上引入一个限额制度,确保本地小朋友接受母婴健康院的服务及疫苗接种不会受到影响。此外,徖生署说得很清楚,若情况有严重的趋势,甚至会取消这限额或暂停有关服务。

记者:有没有一个目标,即可能情况要有多严重或具体数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最重要的目标是要确保香港小朋友的服务不受影响。

记者:非本地的查询其实是否以内地人为主?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相信是,但当然我们现在未有统计数字,不过我相信情况是这样。另一方面,早前我亦曾向大家表示过,徖生署的药剂服务部与药厂,即供应商有一个合约协议。这个合约协议当中,订明了我们可以临时再增加某个比例的供应。徖生署亦已就这事联络我们各个供应商,通知他们,若服务或需求有增加的趋势,我们随时会通知他们,要预备足够的疫苗供应给香港。另一方面,我们亦关注,私家医生方面的疫苗需求会否也增加,所以徖生署亦已联络医学会和药厂供应商,密切监察市面上的疫苗需求。正如我所说,若我们在监察的过程中发觉疫苗的需求增加了,也会马上通知疫苗供应商增加对香港的供应,所以希望大家放心。

记者:会否向内地相关单位通报,例如这个月的限额已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一直也有和内地相关的部门,就不同服务范畴紧密沟通。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