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跨部门公共徖生事故评估小组调查入境邮轮爆发诺如病毒感染
***************************

  由徖生署及相关政府部门/机构组成的公共徖生事故评估小组(评估小组)今日(三月三十日)上午联合调查停泊於尖沙咀香港海运码头的一艘到港邮轮怀疑爆发的诺如病毒感染个案,并呼吁跨境邮轮旅客和营运商保持个人及环境徖生,预防肠胃炎。

  徖生署总港口徖生主任何理明医生说:「在接获该邮轮营运商通报后,怀疑邮轮在停泊香港前爆发诺如病毒感染。署方昨日(三月二十九日)随即组成评估小组,在邮轮抵港前制定应对措施,并安排公共徖生队登船进行评估及流行病学调查。」

  初步调查发现,个案共有150人受影响,包括80男70女,介乎17至95岁。其中,134人为乘客,16人为船员。他们自三月七日起在船上出现呕吐、腹泻和发烧等病征。至今,公共徖生队的健康评估显示,大部分病人已经康复,已在房间自我隔离的27人及5名仍有病征的病人全部情况稳定,无需送院。体温监测至今没有发现异常。

  其中,9名受影响人士的粪便样本经船上化验服务的初步化验后,证实对诺如病毒呈阳性反应。

  公共徖生队视察该邮轮后,已向受影响人士和营运商讲解健康建议及所需感染控制措施,包括彻底消毒、适当处理呕吐物,以及注重个人和环境徖生,并建议加强前线清洁人员的训练。

  入境乘客和船员正接受医学监察。一旦出现相关病征,他们应尽快求医,并致电徖生署热线(2125 2352)以作跟进。

  除徖生署外,评估小组的其他成员来自入境事务处、海事处、香港消防处、香港警务处、旅游事务署、香港领港会有限公司、码头营运商及船公司的代表。

  何理明医生说:「诺如病毒常引致急性肠胃炎,可透过受感染的人、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或通过接触污染的表面而传播。在人多聚集的地方,如学校、安老院舍、酒店及邮轮等。诺如病毒感染於冬季较常见,及时和有效的疾病控制措施和消毒对控制疾病进一步传播至为重要。」

  要预防肠胃炎,徖生署呼吁外游人士:

* 时刻注意个人徖生;
* 进食前、如后,以及处理呕吐物或粪便后,彻底洗手;及
* 避免进食未经彻底煮熟的食物。

  如在邮轮上出现肠胃炎,应即时向船上医护人员求医。

  市民可参阅署方的诺如病毒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33.html)了解更多资料。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