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成立委员会推动防止学生自杀工作
*****************

  政府今日(三月三十日)宣布成立「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就近日的学生自杀事件,全面了解及分析学生自杀的原因,并建议预防学生自杀的适切措施。

  教育局发言人表示,委员会会先就近年发生的个案进行分析,作为建议预防学生自杀的措施的基础。此外,委员会将讨论各预防措施,包括识别有自杀危机的学生的机制和流程、跨部门的沟通和协作、精神健康的支援机制和相关服务、生命教育和辅导计划、家长教育、媒体报道等。

  发言人说:「我们对学生自杀问题高度关注,我们会透过跨界别及全社会的合作,订定适切的预防措施,减低『高危因素』,增加『保护因素』,防止悲剧发生。」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由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总监叶兆辉教授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学校、家长、青年、学生代表,专业人士(包括医护界、社福界)及不同政府政策局及部门的官员。

  发言人感谢各委员接受委任,体现跨界别及全社会的参与及支持,共同应对大众关注的学生自杀问题。

  他续说:「特区政府希望能够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尤其是大学同学对这个切身问题的理解和建议。」

  正如行政长官在去年十一月区议会选举后表示,特区政府用人是「用人唯才」,年轻人有心服务政府,不管他们的政治立场是怎样,特区政府都愿意在不同的谘询架构内听取他们的意见。

  通过今次委任,特区政府希望在不同方面,加强与各院校同学就香港社会发展和特区政府工作等议题,进行交流和对话。

  教育局今日上午为委员会成员举行简介会,协助他们了解委员会的目标及工作。委员会将於下月展开正式工作会议,预计六个月内向教育局局长提交报告及建议;有需要时,可在三个月后先提交中期报告。委员会的职权范围如下:

(一) 就学生自杀个案进行分析,并通过归纳,尝试了解成因;
(二) 若有关成因反映现今教育工作及/或其他方面存在不足,探求对策,从而加强有关防止学生自杀的工作;以及
(三) 向教育局局长就如何预防小学、中学及专上学生自杀提出短、中、长期建议措施。

  「防止学生自杀委员会」成员名单如下:

主席
──
叶兆辉教授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总监)

副主席
───
黄邱慧清  (教育局副秘书长)

成员
──
林日丰校长 (香港津贴中学议会主席)
李雪英校长 (香港中学校长会主席)
冼俭伟校长 (津贴小学议会主席)
赖子文校长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主席)
蔡若莲校长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副主席)
梁湘明教授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学院院长)
曾志滔   (香港辅导教师协会主席)
刘鸣炜   (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
孙晓岚   (香港大学学生会会长)
汤修齐   (家庭与学校合作委员会主席)
狄志远博士 (香港家庭教育学院总监)
熊思方医生 (葵涌医院荣誉顾问医生)
苏玉芝博士 (葵涌医院高级临床心理学家)
苏艳芳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学校社会工作办事处督导主任)
徐小曼   (香港青年协会督导主任)
食物及徖生局代表
劳工及福利局代表
民政事务局代表

秘书
──
袁周筱凤  (教育局总主任(特别职务))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