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资会公布《香港教资会资助高等教育院校的管治》报告
*************************

下稿代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发出: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今日(三月三十日)在政府接纳《香港教资会资助高等教育院校的管治》报告的整体方向及建议后,公布有关报告。

  教资会主席唐家成欣悉政府接纳了教资会的报告,他表示:「教资会一向明白稳健的管治对院校至关重要。随完成有关院校财务管治的检讨,教资会认为是适当时候接纳教育局於二○一三年十二月的邀请,研究院校管治事宜。」

  唐家成相信报告中所识别的国际上高等教育院校管治的良好做法,为教资会资助院校提供了有用的方针和建议。他说:「我深信院校如能采用报告的建议,将有助进一步提升校董会的效能及透明度,并让校董会成员能更有效掌握其管治角色所需的知识、技巧和规约,从而适当地履行职责。」他强调这次研究不是要审核个别院校管治架构或表现。

  报告指出,有效的院校管治让院校自主和学术自由这些核心价值,平衡向公众负责后得以巩固和维护,并可确保公众对本港资助院校自主权的信心,从而确立院校自主地位的合理性。教资会界别在国际上声誉甚隆,成就斐然,而良好管治会确保院校继续蓬勃发展。

  他续说:「我衷心感谢Howard Newby爵士襄助,进行有关研究。这份具有真知灼见的报告能够顺利完成,有赖他在大学管治和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教资会界别众多不同主要持份者,特别是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的领导层,在研究过程中亦提供了不少切实而宝贵的意见,我们深表谢意。」

  随政府接纳该报告,教资会将成立由Howard Newby爵士领导的工作小组,跟进落实报告的建议。在落实建议的过程中,工作小组会充分谘询教资会资助院校。

背景资料

  教资会於二○○二年三月发表高等教育检讨报告,当中包括建议各院校自行检讨其管治及管理架构(包括校董会)是否切合所需。有关建议获政府接纳后,八所教资会资助院校已完成检讨其管治架构。

  在完成检讨有关架构后,教育局认为是合适时机进行进一步研究,集中探讨管治做法。应教育局於二○一三年十二月的邀请,教资会进行了有关教资会资助院校管治的研究。是项研究旨在找出国际上有关高等教育院校管治的一些良好做法,以便制定方针和建议,协助教资会资助院校的校董会提升效能和透明度,并使校董会成员更有效掌握其管治角色所需的知识、技巧和规约,从而适当地履行职责。教资会委托了在大学管治及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利物浦大学前校长Howard Newby爵士进行有关研究及撰写报告。Howard Newby爵士亦曾担任英国布里斯托西英格兰大学及南安普敦大学校长、英国高等教育资助局总裁及教资会辖下质素保证局委员。

  教资会在二○一五年九月通过报告,并在同月呈交予政府考虑。报告的中英文版本已上载教资会网页:www.ugc.edu.hk。报告建议载於附件。



2016年3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