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标准工时委员会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
****************

下稿代标准工时委员会发出:

  标准工时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三月二十九日)举行第二十一次会议。

  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会后表示:「委员会在今日的会议上通过第二阶段谘询的谘询文件及有关安排。秘书处会尽快落实有关的筹备工作,以便于今年四月底前展开预期三个月的第二阶段谘询并举行首场谘询活动。」

  梁智鸿医生说:「有别于二○一四年进行的概括性第一阶段谘询,今次的谘询将全面及有方向性地听取公众对委员会探讨中的工时政策方向的意见。委员会计划谘询公众的四个工时政策方向包括:(i)只实行『大框』(即立法方式规定雇主及雇员必须签订书面雇佣合约,当中须包括指定的工时雇佣条款,如超时工作补偿安排)、(ii)只实行『小框』(即其他措施,如制定工时标准及超时工资率,以进一步保障一些工资较低、技术较低及议价能力较低的基层雇员)、(iii)在建议推行『大框』的基础上,同时推行『小框』、及(iv)不推行『大框』及『小框』,但建议推行其他有关工时的政策/措施(例如:按行业需要制定自愿性指引)。我相信以上四个方向应该能够回应持份者(包括雇员、雇主、工会、商会及公众)的诉求及关注。」

  「在谘询期间,委员会透过不同形式的谘询活动,包括约见主要雇主组织及劳工团体,以及为其中包括从事较长工时行业的人士及公众举办谘询会,以广泛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供委员会随后在拟定向政府提交的报告时作参考。委员会亦欢迎各界提交书面意见。」

  「在探讨工时政策的过程中,委员会须小心考虑各个因素,包括雇员超时工作的情况,以及不同情景对雇员、雇主、企业(尤其是中小企)、行业、整体经济和劳工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以凝聚社会意见及厘定合适可行的工时政策方向。」

  梁智鸿医生续说:「今天有一些团体围堵委员会的会议场地,强行要求委员会在接纳其工时政策建议的前提下与其会面。我尊重不同界别的意见,但这些团体的行为对委员会甚至其他公众人士并不公平,亦对有关讨论没有帮助。我希望所有团体及人士会参与委员会随后进行的第二阶段谘询,以和平理性方式积极表达意见。」

  「六名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雇员委员未有出席今日的会议,我感到失望;我从媒界得悉他们计划另行收集劳工界的意见,我再次呼吁这六名劳顾会雇员委员重新参与委员会第二阶段谘询及随后就工时政策方向的讨论;我亦欢迎及希望劳工界的各位朋友同样积极参与委员会第二阶段谘询的谘询活动或向委员会踊跃提交书面意见,以便委员会在草拟报告和拟定工时政策方向时考虑所有持份者的意见。」

  标准工时委员会由梁智鸿医生担任主席,委员来自劳工界、工商界、学术界、社会各界和政府。有关委员会的详细资料,可参阅委员会网页:www.swhc.org.hk。



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