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邮轮旅游(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欢迎三艘皇后邮轮访港的庆祝酒会后,就邮轮旅游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请问今年和下年船次的情况如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很高兴在玛丽皇后二号与大家见面,今日大家在香港的维港两岸见到有两艘(皇后系列)船只,一艘是玛丽皇后二号,和维多利亚皇后号。明日伊莉莎白皇后号亦会来港,即是说三艘皇后号都会来到香港,可见我们的邮轮业务在香港都比较兴旺。今年在启德邮轮码头将会大约有九十(船)次的邮轮会停泊。整体今年有一百七十五(船)次的停泊数字。单看启德邮轮码头,我们从几年前启用开始,一直都有很好的上升数字。今年有九十(船)次,明年将会上升至一百六十二(船)次,所以大家见到都有相当的增长。

  大家见到这艘玛丽皇后(二)号,是比较高尚等次的邮轮的业务,它带来的旅客的消费能力比较高,他们留港时间亦比较长。因为他们乘飞机来港,然后可能逗留香港几天,或者离开时亦会在香港停留,我们称之为「fly-cruise」,即飞来香港的邮轮业务。我们接亦会和旅发局(香港旅游发展局)合力,投放多些资源在这方面让我们的旅游设施具吸引力,更加丰富,使这方面的旅游发展多元化。

记者:其实「fly-cruise」的programme现在打算会如何发展?邮轮相关的设施会增加多少?现在有什么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大家见到,今日邮轮停泊在这里,是启德邮轮码头,可以有两只最大的邮轮同时停泊,所以大家见到,邮轮码头建成后,吸引到邮轮公司多些停泊在香港,他们看到一个建成的邮轮码头,大概会早一、两年的时间订立邮轮的航程,所以可以见到这些数字会一直增加。至於「fly-cruise」,我们会与香港的旅行社、邮轮公司和航空公司合作,使这些组合和packaging更加适合旅客的口味,以及更加吸引。

记者:会否再拨款给旅发局,专门做一些有关例如「亚洲邮轮专案」之类的计划?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们已在亚洲邮轮的项目中,与其他港口一起合作,当然邮轮来到香港,需要停泊在香港以及「一程多站」往其他港口,所以我们与其他港口一直有合作,我们会视乎发展怎样,调拨资源使这些措施更加吸引。

记者:未来有没有计划再额外拨款?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有需要的话,我们当然会拨款支持这些项目。

记者:刚才你致辞时说,是否说到(邮轮)码头的基建方面,会加强交通方面?是否会有一条新的runway?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日启用了一个Runway Park(跑道公园)的pier(码头),以前是作消防用途的。以后,其实多了一个渠道,可以从水路来到邮轮码头,邮轮的旅客亦可以在这里登船,前往香港其他不同的旅游景点,可以更加有一个新的体验。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设施,配合邮轮码头的发展。



2016年3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