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工作会议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三日)上午出席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二十一次工作会议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何忠友副省长、黄光巡视员、中联办代表、各位广东省政府代表∶

  大家好!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非常热烈欢迎何省长、广东省代表团成员、国务院港澳办及中联办代表出席今天的粤港合作第二十一次工作会议。这次也是我首次与何省长共同主持工作会议。何省长长期在广东省工作,有极为丰富的经验,我深信在您的领导下,我们粤港合作肯定会上新的台阶。

  首先,请让我介绍特区政府出席今天会议的官员,包括: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
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
署理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梁敬国;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常任秘书长张攌瑶;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以及
各个相关部门的多位同事。

  何省长,今年是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而《「十三五」规划纲要》於上个礼拜已经出台,特区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规划纲要》中的港澳专章特别指出要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港澳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这反映了中央政府在谋划国家整体发展布局时对香港特区的高度重视。特区政府一定会全力以赴,秉持「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理念,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及《规划纲要》阐述的长远发展。

  《规划纲要》也明确指出,要加大内地对港澳的开放力度,加快前海、南沙、横琴等粤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设,支持共建大珠三角优质生活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加深内地与港澳在社会、民生、文化、教育环保等范畴的交流合作。粤港两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在经贸、社会和民生等方面关系密不可分。事实上,不少合作范畴一直在广东省以先行先试的方式推出。例如,在CEPA框架下,内地和香港於二○一四年签署《关於内地在广东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的协议》,也是我们说的《广东协议》,率先在广东实现内地对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这目标。在这个基础上,很多《广东协议》的措施於去年更进一步透过CEPA框架下的《服务贸易协议》延伸到内地其他省市,可以见到粤港合作一直为香港与内地的合作树立楷模。

  「十三五」为粤港两地深化合作带来新的契机。去年九月行政长官与广东省省长召开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双方同意粤港合作的共同目标将包括「一带一路」、服务贸易自由化、创新及科技、金融、青年、教育、专业服务和环保等。按这共识,并经过过去几个月双方同事的共同努力,两地已经编制了《2016年重点工作》,将会在今天的会议敲定。特区政府将继续与广东省政府保持紧密联系和合作,按这个目标抓紧时间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务求於今年举行的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上公布成果。

  谢谢大家。



2016年3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