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谈商业电台及新城电台模拟声音广播牌照续期事宜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政府总部就商业电台及新城电台模拟声音广播牌照续期事宜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很高兴告诉大家,今日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作出决定,在考虑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讯局)的建议后,批准香港商业广播有限公司(商业电台)及新城广播有限公司(新城电台)提出模拟声音广播牌照的续期申请,为期十二年,由今年八月二十六日开始,至二○二八年八月二十五日结束。政府会於二○二二年就这两间电台的模拟声音广播牌照进行中期检讨。

  通讯局在处理商业电台及新城电台续牌申请时,全面审核了两间电台的表现,并进行公众谘询,收集公众对两间电台服务的意见,之后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呈交建议。通讯局认为商业电台及新城电台大致上已遵守法例规定、牌照条件和有关节目、广告及技术标准方面的业务守则。通讯局亦接纳两间电台建议的投资计划,并认为他们具备足够财力履行投资承诺。

  今次续期牌照的牌照条件,主要以商业电台及新城电台现有牌照为基础,另加入两间电台所作的新承诺,以及作出适当的更新。以下我会用英文简述行会今次的决定,然后解答各位传媒朋友的提问,多谢大家。

记者:以往通常会在到期一年前便可以通知机构续牌,为什么今次要拖至四个月之前?会否担心这样做会影响到机构的运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今次这个续牌申请的处理是绝对没有拖延。我想说,行会(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接受了通讯事务管理局的建议,亦已全面审视有关的建议。通讯事务管理局亦作出了全面的审核。其实,通讯事务管理局是根据《电讯条例》和既定程序全面审核持牌机构遵守多方面(规定)的情况,例如法定要求、牌照条款、业务守则内有关节目、广告和技术标准方面的表现。当然,除此之外,通讯事务管理局亦会考虑持牌机构营运财力、财政的状况、技术的状况、节目的安排、对未来的承诺,以及公众谘询所收集的意见。所以,你可看到,其实在审视整个牌照的续牌时,有多方面不同的因素要考虑。行会是根据程序,就以上多项因素作出全面的评估。

记者:局长,可否说说行会是何时决定续牌?为何会在北京两会完结后,现在这个moment宣布?是否有什么政治考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行会是在今日决定的,我已尽快向大家交代有关今次续牌的决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作为一个技术支援行会今次的审议,可以说没有政治考虑在内。今次的时间,纯粹是根据我们工作的程序,以及行会可以铺排的议程中,可以讨论这个议题。刚刚就是今日。

记者:有没有其他新加的条件或条款要求商台和新城遵守?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说过,今次两个电台的牌照续牌,都是以现时的牌照条款作为基础。通讯事务管理局提交给行会的建议,(行会)已全面接纳,行会没有附加任何条件在当中。所以,今次通讯事务管理局的建议是全面被行会接纳。通讯事务管理局在二○一四年多次谘询公众,亦做了一个全港性的调查,找来一间独立的调查公司,收集了很多不同意见。在谘询的过程中,有部分意见反映,有电台的意见比较偏颇,但亦有相反的意见,有市民认为电台的意见是跟随一般社会上的意见,所以,相反意见都是有的。这个调查(显示),大多数在进行意见调查前一个月内或曾收听例如商台节目的听众,百分之七十七点一表示商业电台的服务是满意的,只有百分之一点九表示不满意。虽然如此,因为听到这些意见,为了审慎起见,通讯事务管理局亦认为适当,两间电台给予员工一个指引,指引需要根据电台业务守则,严格遵守(业务守则)。这是通讯事务管理局通过谘询作出的一个适当安排,而两间电台亦已接受有关安排,作出这个承诺。整体的建议行会亦已接受。

记者:局长,上次通讯事务管理局说过,已於去年五月把决定提交行会,即行会讨论了十个月才有决定。可否说清楚当中有什么工作程序做多了,或者上一次讨论续牌决定的时候没有做,因而要延长决策的时间?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刚才我解释过,在整个过程中,通讯事务管理局除了进行谘询外,亦检视相关因素,刚才我已经列举了这些所有的因素出来,然后作一个建议,将建议交给行会时,行会亦需要尽责地全面审议、审核这方面的建议。我刚才列举出来的一些因素,都是行会考虑的因素,都包括在内,所需要的时间亦是这么多。大家亦看到,行会其实有很多议程。所以,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亦协助行会审议,作出技术支援。所需时间就是这么多。其实,有决定后我已第一时间出来向大家公布这个决定。

记者:政府近年积极推动数码声音广播。今次续牌十二年,如何协调数码广播和模拟声音广播两方面的发展?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我说清楚一点,以往我也说过很多次,数码声音广播和模拟声音广播都是同步进行,不会因为有数码声音广播便终止模拟声音广播。今次(商业电台和新城电台)续牌十二年,是跟以往一样,让大家看到,现时没有一个考虑去终止模拟的服务,因为市民接触资讯和节目的(其中)一个渠道,是透过AM和FM模拟频道去进行。所以两者之间没有一个直接因为有不同的科技便会取消另外一个。

记者:局长,另外想问通讯局之前已经向行会提交关於香港电视发牌的申请建议。行会是否已开始讨论,讨论进展如何?何时会公布结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通讯局的建议已递交行会,行会现正处理。因为行会处理这些事件的保密程序,请恕我不能在此跟大家讨论,透露进展如何。但有决定时,行会便会第一时间公布。好像今日这个电台续牌有决定之后,我便第一时间向大家公布。

记者:局长,商台在过去的两、三年,已有很多「惹火」的主持离开,或是一些政治较强烈、较敏感的主持都已离开,是否节目变得温和,所以令到你们最近终於愿意批牌给商台?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续牌申请的处理及决定,刚才你说这些例如电台人事方面的安排,绝对不是当中考虑的因素。我可以跟大家这样说,其实今次考虑两个电台的续牌,也没有考虑任何人事方面的铺排。当然,编辑自主非常重要,所以通讯局和政府亦尊重持牌机构的编辑自主。人事安排绝对不是我们处理续牌和其他牌照申请时的考虑因素。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1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