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於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大家早晨。早几日,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了最新的私人住宅楼宇落成和预测落成的数字。今年二○一六年的数字是一万八千个单位,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一,是过去十二年的新高。二○一七年明年估计能够维持在这个高产量的水平,大概都是一万八千个。说明本届特区政府上任之后增加土地供应的工作开始见到成效,相信对下一步我们继续纾缓楼市供不应求,减轻市民住楼方面的负担相信会有一定帮助。下去,特区政府会继续在增加供应和压抑非自住需求,即是压抑外来需求、炒卖需求和投资需求这两方面会继续努力。我们暂时完全没有任何计划去「减辣」。

记者:糊涂戏班的监制说是康文署要求在场刊上删除「国立」两个字,其实为什么会有这个决定?你自己是否认同这个决定?以及给人形容为文明开倒车,你会如何回应?

行政长官:我们正在了解这件事。(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局长稍后会有个回应。

记者:CY,昨日你在一个论坛上说到香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可能会遇上一些情绪抵触和政治干预,可不可以讲讲其实所指的是什么呢?以及有行会成员建议就难民的问题可以向深圳借一些外岛来建一些难民营。特区政府会如何跟进?

行政长官:就难民这个问题,特区政府会履行我们国家签的有关条约下给我们的责任,但这件事我必须指出是对香港造成极大困扰的,为我们有关部门造成非常大的行政负担,我们会在各个层次,亦即是从治安方面,有关难民声请人提出的数据,我们调查方面的工作。还有,就是在外交的层面,因为这些新增的难民主要是来自几个主要的国家。在这方面我们不断努力去做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寻求一些短期的,可以在短期里面见效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在外岛那儿找一个地方,大家都知道,在香港要完成有关的规划和工程的时间是相当长的,我们不想等这么长的时间。至於……

记者:你讲的政治干预……

行政长官:第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过去有很多的,一些计划,无论是一些工程也好,或者是一些经济发展方面的问题也好,在香港是遇到一些泛政治化的阻力。往往我们配合国家的发展大计,我们希望能够推行一些政策或者措施,使得香港能够受惠的,都会被人认为是香港被规划,甚至乎在今日世界各地的经济是以合作和融合为主流的情况下,很多时香港有一部分泛政治化的人对融合这两个字都非常敏感。我们要知道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是十分密切的,内地一直以来都是香港最重要、最大,而且是发展得最快的一个经济伙伴。所以,今次「十三五」规划,在港澳专章也好,或者在其他的章节也好,事实上给香港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很多机会。在「十三五」规划底下,亦都有提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确实亦给了香港很大的发展的空间,在香港以外、在中国以外的发展空间。但是,就「一带一路」这个问题,我们在香港推行,社会上都有些不同的理解,基於不理解「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它可以为香港带来什么得益,因此我们会有一点阻力。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看我们应该实事求是,务实地看待香港和国家、香港和内地之间的关系。谢谢。



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