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行政管理委员会的决定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曾钰成就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行政管理委员会会议所决定的事项,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

  行政管理委员会刚才开会,第一项(议程)讨论了上次会议有一些改善保安措施的建议,是涉及议员的访客的。我们在上次会议,决定将建议征询所有议员的意见是否这样实行。建议有三点,第一是议员的访客都须要像一般公众人士进入(综合)大楼一样,以实名来登记,按照身分证明文件(的名字),来登记进入(综合大楼),因为公众人士一直都是这样做的。过往议员的访客是不需要的,议员把(访客的)名字报上秘书处,正如我上次说,有一些姓名不是太真确,访客也可以照样进入(综合大楼)。所以第一个建议,就是访客,作为议员的访客,都一样要作这样的(实名)登记。

  第二个(建议),也是公众人士一直有做的,而议员访客是不用做的,就是要接受安检,即是在进入(综合大楼)时要经过安全检查。

  第三个(建议),就是当有会议进行的时候--因为议员和议员助理可以到达会议举行的楼层。例如当举行大会的时间,他们可以来到一楼这里;在召开财委会(财务委员会)的时候,他们可以去到会议室1的楼层。我们的建议是,在会议进行的时候,(议员的)访客可以跟其他公众人士一样,去到公众席旁听会议,但就不可到会议地点的楼层。譬如我们在举行立法会会议的时候,即使是议员的访客,都不应该来到一楼(的立法会会议厅)。

  就这三点我们征询议员的意见。收回来的回应,全部都有超过一半议员赞成这些措施,这些建议有接近或超过40位议员赞成,即比起表示反对的议员多很多。所以刚才的会议,决定接纳秘书处的建议,采取这几项措施。我们会在五月一日开始实行,我们会立即通知所有的议员,在五月一日便实施这个措施。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刚才的会议亦讨论了在先前的财委会(财务委员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曾经把一些墨汁泼向主席台,令我们的工作人员,秘书处的职员,他们的衣服被墨汁弄污。另外在(主席台)周围范围的地毯亦被泼了墨汁。同时,在那次会议上,有议员包括梁国雄议员,将一些物件,包括有一个水瓶、一些书籍,扔向主席台,令在场的秘书处工作人员受到威胁。我们刚才讨论了这件事件。

  跟以往发生过的情况一样,我们认为行政管理委员会作为秘书处职员的雇主,我们有责任保障他们在履行职务时,他们是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不受任何威胁、不受任何人身威胁的情况下工作,所以我们会发信给有关的议员,跟以往一样,会提醒他们,向他们提出警告,他们在会议厅的任何行为,在会议室的任何行为,不能够威胁到在场的秘书处工作人员的安全,亦都不应该毁坏行政管理委员会所管理的职员的一些衣物、在会场上的任何物件等等。已经造成的损毁要付的代价,我们认为有关的议员应该要偿还。这封信的内容,我们会再征询行政管理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包括今天没有出席的委员,然后就会发信给有关的议员,并向他们追讨损失。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5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