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国际妇女节妇女论坛暨联欢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由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举办的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6周年「丝路·筑梦」妇女论坛暨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叶顺兴会长(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会长)、佟晓玲副特派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Elsie(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梁爱诗)、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兴出席今晚的「丝路.筑梦」妇女论坛暨联欢晚宴。

  「三八国际妇女节」是一个专为妇女而设的节日,对妇女来说,意义十分重大。特区政府委任的妇女事务委员会就特别在妇女节当日举办酒会,与各界妇女领袖及关心妇女权益的团体及人士聚首一堂,一同庆祝这个大日子,我和在座有些朋友亦有参加。我亦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再次参与由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港区妇联)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而举办的论坛。

  我记得两年前港区妇联举办的国际妇女高峰论坛以「共圆妇女梦」为主题,当时我很荣幸获邀发表主题演讲,并聆听了在场其他主讲嘉宾就妇女事务发表的真知灼见。今日论坛的主题「丝路.筑梦」可谓与当年的主题一脉相承。

  讲到「妇女梦」,各位在座的女士都应该会有不同的理解。较传统的,可能以家庭为重,以生儿育女、相夫教子为己任,但随着女性的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新一代的女性都会想创一番事业,有自己的个人成就。但我相信,大部分的现代女性更希望家庭事业两者兼顾。不论你是属于哪一类型的女性,我们的梦都有一个共通点--都是希望在自己的岗位努力建设,带来正面的影响。

  妇女在香港的社会及经济发展,一直担当重要的角色。香港过去数十年由一个渔港不断转型,发展成为国际商业及金融中心。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的制造业发展蓬勃,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对劳动人口有很大需求,也造就了女性的工作机会。不少妇女除了肩负照顾家人的责任外,还透过不同的途径,包括在家里从事手工艺、在工厂担任全职或兼职工作等,赚取收入帮补家计,妇女的一双巧手在这些需要很多心机及技巧的工种,尤其优胜。随着社会进步,到了八十年代,更多的女性出外工作,所担任的工种亦比以往多元化。

  与此同时,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亦不断增加。政府在七十年代起推行九年免费及强迫教育,到了八十年代,约有一半的女性获得初中或以上的教育水平。时至今日,香港已经有77.6%的女性获得初中或以上的教育水平。事实上,近年香港众多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女性入学率都比男性高,学士学位课程的女性学生百分率在过去三个学年(即2012/13至2014/15)年间都维持在大约五成四,而在近年取录的学生中,接近四分之三修读教育、文科和人文科学的学生都是女性,在社会科学、医科和护理科的学生亦高达六成是女性。

  更高的教育水平令妇女可以在各行各业尽展所长,而事实上,越来越多女性在公、私营机构出任要职,与男性平分秋色。以特区政府而言,虽然我是今届政府里面唯一的女性主要官员,但在公务员管理层来说,18位常任秘书长中,有一半(九位)都是女性。截至去年年底,更有超过三分一(34.3%)的首长级官员是女性,比起八十年代我刚刚加入政府时的5.2%,是一个十分大的进步。这个情况在专业界别亦是一样。在2015年,本港女性执业律师及合资格会计师分别占总人数的47%及50%。我十分高兴看见女性的地位日渐提高,在社会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今晚晚宴主题中的「丝路」是指国家全力推动的「一带一路」倡议。我相信大家对「一带一路」这个构想都已经有基本掌握。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9月和10月分别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尼时,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合称「一带一路」。去年3月底,国家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勾划「一带一路」的发展构想及蓝图,藉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这「五通」,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加强各国在政经人文领域的合作。

  香港特区具有经济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绝对有条件积极参与和协助「一带一路」的构建和发展。我们最具国际竞争优势的四项支柱产业,包括金融、贸易物流、专业服务和旅游,以及香港的新兴产业,例如创新及科技、创意产业,都可以配合国家的发展策略,扮演好香港作为「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发挥香港的优势,做到真正的「国家所需,香港所长」。

  在金融领域上,香港可成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的投融资平台;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国际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及跨国企业财资中心,以及发展伊斯兰金融平台等。

  在商贸物流方面,香港拥有庞大的商业人脉网络,也是亚洲重要的会议展览中心、采购中心、商业配对中心,可以成为「一带一路」的主要商贸物流促进平台,协助各地政府和企业物色商业伙伴。

  在专业服务业方面,沿线地区对专业及基础设施服务需求殷切。香港在多个领域,包括会计、法律、投资环境及风险评估、环境谘询、建筑、工程管理等均拥有优势。香港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提供顾问服务和参与营运管理。我们完善的法制更可为国家提供专业的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协助建立完善海外业务风险管理。

  正如我刚才所说,香港不少女性在不同的行业及团体都身居要职,她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及影响力,去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为积极参与和配合国家落实「一带一路」策略,行政长官在今年初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将成立由他主持的「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负责制定香港参与「一带一路」的策略和政策,并设立「一带一路」办公室,负责推动研究工作,统筹协调相关政府部门及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等机构,以及与中央部委、各省市政府、香港的业界、专业团体和民间团体联络。我相信「一带一路」将有助香港市民包括各位妇女在事业方面的发展。我也相信在座各位都会出一分力,支持特区政府的措施,为加强与沿线国家各方面的联系作出贡献。

  妇女在事业的发展,与女性在生活其他方面的角色、地位及机会都环环紧扣。根据劳工及福利局及妇女事务委员会去年委托政府统计处进行的本港居民运用时间模式及妇女就业的统计调查,结果显示女性每日用于照顾家庭、义务工作及为非同住亲友作无酬活动的平均时间(2.7小时)较男性(0.8小时)为多。换句话说,妇女一般会花相当的时间于照顾家庭方面。调查亦向637 500名女性料理家务者问到,若有一份工作时,会否做这份工作,有超过十万名受访者表示一定、多数或可能会做,这表示不少妇女都有意愿希望能够投身职场。

  与此同时,香港亦和很多其他已发展经济体系一样,面对人口急速老化的问题。由2018年开始,我们预计本港的劳动人口将会下降,加上老年人口急速上升,抚养比率将会恶化,由2014年的每一千名工作人口(即十五至六十四岁人口)供养371名长者和儿童,将会持续上升至2064年的831名。释放妇女劳动力,对纾缓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将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由我领导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在去年一月发表了《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报告,其中一个重点是在肯定妇女对家庭的贡献的同时,创造更加有利条件,让妇女可以兼顾工作和工作以外的生活,不用痛苦地二择其一。在这方面,政府正积极推出不同措施,其中一项主要工作就是加强幼儿照顾服务。在刚才提及的《人口政策--策略与措施》报告中,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特别提出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增加「延长服务名额」及增加独立幼儿中心服务名额。政府计划于今年第一季推出培训祖父母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的试验计划,以减轻在职父母的负担。在座已经或快将成为祖父母的嘉宾,希望大家都可以考虑参加有关计划。

  另一方面,为了让怀孕妇女的丈夫能更好地照顾妻子,履行照顾家庭的责任,政府由2015年起实施三天法定男士侍产假。劳工处亦一直鼓励雇主按自己公司的实际情况,推行家庭友善措施,例如弹性上班时间、居家工作等。对妇女来说,这些措施都可协助她们留在及重投职场。同时,香港有不少家庭雇用外籍家庭佣工,对释放妇女劳动力有很大帮助。我们会推出试验计划,加强培训这些外籍家庭佣工照顾长者的知识及技巧,以分担妇女照顾家中长者的家庭责任,令她们可以更安心出外工作。

  我刚才提及的只是政府支援妇女发展工作的一些部分,主要对焦妇女就业。我们的目标是促使女性在生活各方面充分获得应有的地位、权利及机会。这是一个持续的工作,我相信这项工作会继续得到在座各位及关心妇女的人士及团体的支持,今天的活动,亦正正显示出港区妇联代表联谊会对妇女发展的支持。

  藉着国际妇女节这个机会,我希望再次感谢各位女性为社会的贡献与付出。我期望各位女性都能够把握每一个出现的机遇,尽展你们的潜能。最后,祝贺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多谢大家。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