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复活节及清明节期间提高警惕防御传染病
******************

  鉴於不同传染病的活跃程度正在上升,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呼吁市民,特别是将於复活节及清明节外游的人士,充分考虑健康风险,并采取所需预防措施。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前往坟场及骨灰安置所扫墓时,可能较多时间在户外,市民应穿浅色长袖上衣及长裤,并在外露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清理化宝炉及用过的容器的积水,扫墓后要清理垃圾,以防蚊虫滋生。外游时做好防蚊措施对预防登革热和寨卡病毒感染至为重要。」

  此外,发言人说:「预防禽流感,市民应避免接触家禽,切勿到活禽市场和农场。预防中东呼吸综合症,避免在中东地区接触骆驼,切勿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香港正值冬季流感季节,市民应尽快接种疫苗,节日期间勤洗手。进食已彻底煮熟的食物和保持健康饮食,防止食物中毒。时刻保持手部、个人、食物和环境徖生,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方法。」

禽流感
───

  自二○一三年至今,内地通报共735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由二○一五年十月起,内地录得78宗H7N9、6宗H5N6及1宗H5N1个案。在本港,二○一五年底以来录得两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H7N9个案,亦发现H5N6阳性鸟类。

  世界徖生组织(世徖)的最新风险评估指,大部分人类个案均经接触受感染的家禽或受污染的环境(包括活禽市场)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由於动物和环境中持续发现禽流感病毒,可预期出现更多人类个案。内地禽流感病毒活跃程度预期会维持在高水平,可能有更多散发个案传入香港。市民特别是前往内地的旅客需加倍警惕。

登革热
───

  在本港,截至昨日(三月二十日),今年确诊共20宗登革热个案,全属外地传入。

  登革热在邻近和海外地区一直流行。今年,在亚洲,泰国录得11 615宗登革热个案、新加坡5 593宗(一月三日起)、台湾370宗和日本44宗。在美洲,今年巴西录得224 064宗个案,以及墨西哥14 617宗。

寨卡病毒感染
──────

  在本港,徖生防护中心至今没有录得人类感染寨卡病毒个案。另外,内地至今通报13宗外地传入个案。

  全球方面,世徖报告显示,自二○○七年起,有52个国家/地区录得或显示寨卡病毒在当地持续传播,以及三个国家出现可能经性接触传播的本地感染,而没有任何已知蚊媒。

  由於寨卡病毒非常可能是小头畸形及吉·巴氏综合症的成因,故此市民应加倍留意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并在外游期间注意署方一直发出的健康建议及特别须知。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从受影响地区回港后14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发言人补充:「在巴西,登革热活跃程度高,而寨卡病毒亦在当地持续传播,其他疾病如疟疾和黄热病亦一直流行。前往巴西的市民应时刻采取防蚊措施,预防这些蚊传疾病。」

  市民可参阅以下徖生署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 禽流感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4244.html);
* 登革热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8847.html);
* 寨卡病毒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086.html);
* 最新旅游情报(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outbreaknews/outbreaknews.html);及
* 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30014.html)。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