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明报「香港新机会──十三五规划的挑战」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出席明报「香港新机会──十三五规划的挑战」高峰论坛致辞全文:

张主席(明报社长张晓卿)、钟总编(明报总编辑钟天祥)、各位嘉宾:

  大家好!

  我很高兴今日可以出席明报「香港新机会──十三五规划的挑战」高峰论坛和午餐会,跟各位商界翘楚和学界精英聚首一堂,探讨香港在「十三五」规划下的机遇,特别是香港在金融方面的角色和优势。

「十三五」规划《港澳专章》

  上星期三,全国人大通过了国家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纲要)。纲要是国家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和行动纲领,说明国家在二○一六年至二○二○年的发展方向和目标。

  和「十二五」规划一样,「十三五」规划将港澳内容单独成章。《港澳专章》确立了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明确支持我们的优势产业,包括金融、商贸和航运,以及在未来重点发展的创新及科技。

  《港澳专章》的详细述,我相信今早很多位讲者都已经详细谈过,我不会再次重复。其实做最后的讲者是困难的,因为要讲的重点都差不多已经被提及了。大家不要介意,如果我有重复的话。《港澳专章》篇幅虽然不多,但是内容非常丰富,套用内地的术语,所谓「含金量」相当高。《港澳专章》亦强调深化内地跟港澳合作,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和「一带一路」的建设。

金融发展

  我们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我们在金融发展方面一直有强大的优势。我今天想重点和大家谈谈「十三五」规划中有关香港金融发展这一部分。

  金融业是香港经济的支柱产业,《港澳专章》除了提到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之外,亦特别在三个范畴墨。

  第一,「十三五」规划提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港澳专章》首次用上「全球」和「枢纽」这两个字眼,反映国家肯定香港在国际金融服务和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这方面的地位。

  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超过十年,产品和服务非常全面和非常多元化。我们现时拥有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最新数字是一万亿元人民币。虽然这个数目只是在岸人民币存款总额的百分之一,但是香港的资金池比全世界其他地方的离岸人民币存款总和还要大。

  现时,香港的人民币支付交易占全球离岸市场的七成。二○一五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超过六万八千亿元人民币。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投资产品市场,规模也是全球最大的。市场上提供各式各样的人民币产品,包括投资基金、保险产品、货币期货,以及股票证券等,是可以满足到市场上对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的需要。

  香港可以凭借成熟稳定的金融市场和「一国两制」的框架,作为一道「防火墙」,让国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香港作为「试验田」,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香港亦可以巩固和提升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的地位。

  第二,《港澳专章》建议推动融资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香港拥有高效的资本市场,也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我们一直鼓励和吸引内地企业利用香港的优势,进行集资融资和资产管理;并且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

  「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兴市场,潜力庞大,可以成为香港未来数十年发展的新动力。「一带一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随新兴市场推动大量基建项目进行,他们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香港具备优秀的条件,绝对可以成为这些市场进行融资和管理资金的理想平台。

  我已经要求金管局成立一个叫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建立平台汇聚投资者、银行和金融业界,为不同的基建项目,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这个基建办可以吸引不同类别的投资者,亦能够带动更多的资产管理活动和融资活动在香港进行。事实上,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香港既可以成为「投资者」,也可以担当「中介人」的角色。不难想像,这发展中蕴含庞大的商机,香港的业界必须努力把握这个商机。

  「一带一路」沿线有不少伊斯兰国家,伊斯兰金融的发展空间广阔。过去两年,政府已经两次成功发行伊斯兰债券,展示香港的金融市场可以全面配合伊斯兰金融产品的发行和融资需要。我在上月底发表《预算案》时,亦提出我们会在市场条件合适的时候,把握机会推出第三轮伊斯兰债券。

  第三方面,「十三五」亦提出要扩大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沪港通在前年底推出以来得到成功落实,交投在有秩序的环境进行,是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的重要里程碑。李克强总理亦在上个星期表示,会争取在今年之内推行深港通。香港在这方面已经筹备多时,亦会在中央正式公布后,积极配合两地的最后准备和系统测试工作,令深港通可以尽快推行。

  去年七月落实的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亦是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一大突破,有助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截至二○一六年二月底,已经有二十五只内地基金和六只香港基金获认可或批准分别在香港和内地市场向公众推售。我们期望将有更多基金通过两地监管机构审批,得以向两地市场上销售。

  深化两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将有助内地资本帐目以循序渐进和於风险可控情况下逐步开放,增加人民币资金於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健康循环,有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结语

  各位朋友,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密不可分,唇齿相依。两地的经济发展一直相辅相成,保持互惠互利的共赢格局。在国家经济改革的进程中,香港一直扮演重要的角色,担当国家经济跟环球市场接轨的最主要桥梁。香港亦曾经把握好内地经济起飞的机遇,逐步建立起香港今天国际商贸、物流、航运、金融和专业服务中心的地位。

  「十三五」规划,以至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和深化改革,对香港来说肯定仍然是重大的机遇。

  早前,有评级机构先后将中国和香港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引起社会上不少讨论,谈到究竟国家的经济情况,对香港到底是否会带来风险。大家一定知道我的答案,我相信大家身处今时今日的香港,也必然会认同我的说法,就是香港当前面对的绝不是中国风险,而是中国机会。

  无可否认,今年环球经济前景不明朗,各地都面对下行风险、下行压力,中国也难以独善其身。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到「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面对经济放缓,国家也须要采用较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加赤字预算,减轻企业负担,稳住增长。但相比全球许多先进经济体目前非常缓慢的复苏步伐,以及部分已经陷入衰退的新兴经济体,今年内地经济增长百分之六点五至百分之七的目标,肯定不算低。而且国家在过去二三十年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今天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如果我们期望内地经济能够一直维持双位的高速增长,其实是不设实际的。

  随国家继续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从劳动密集的生产转向高增值、高科技发展;以及由投资转变为消费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我相信这个机遇绝对可以为香港这类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可以创造更多、更大的商机。

  展望将来,无论是金融、创新及科技,或者其他香港的优势产业,《港澳专章》都给予香港一个坚实的基础。我相信我们只要努力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继续维持我们自由开放的市场、高效透明的规管制度,以及跟国际标准高度接轨的营商环境,我们一定可以做到「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将香港的优势转化为动力,为国家的持续发展作出一些贡献,同时也为香港寻求新的机遇,在固有优势的基础上寻求新的突破。

  谢谢各位!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2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