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张云正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会议,简介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事宜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政府财政预算案》中有关公务员事务的一些重点事宜,已载于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现在只作简单介绍。

  首先,在公务员人手方面,我们充分理解不同岗位的同事均面对日益增加的工作量,而市民对公共服务的期望上升,亦令前线同事面对不少压力。我们着实有需要在有运作需要支持的理据之下为同事提供适切的支援。

  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我们预计各局及部门会合共增加2 223个公务员职位,较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修订预算(即176 272个职位)按年增加1.3%,有关增幅介乎过去九个财政年度公务员编制每年增长1%至1.5%之间。议员从文件的附件可见,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增加的编制所牵涉的职位,绝大部分都是非首长级公务员职位,首长级职位只占约1%。

  新增的人手,主要是协助各局/部门推行新政策和改善现有服务,例如为增加土地及房屋供应、为加强支援各项康乐文化工作,以及为推展各项教育工作等。

  就公务员的医疗及牙科服务,我们在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预留拨款为14亿2,920万元,较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24.8%,以持续提升公务员的医疗及牙科福利,其中就提供公务员诊所和政府牙科诊所的医疗及牙科服务的拨款为8亿920万元,而关于支付及发还医疗费用和医院收费的拨款则为6亿2,000万元。

  在退休金的拨款方面,二零一六至一七年度的预算为319亿1,290万元,较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33亿5,520万元,增幅为11.7%,主要由于预计新退休人员的数目会增加,以及计及向在二零一五至一六年度退休的人员发放所需的全年退休金开支。

  至于其他项目的财政拨款,我们已在文件中提述。我在此不再重复。

  主席,我简介完毕,欢迎议员作出提问。



2016年3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