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欣赏香港·服务香港日」开展礼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各位早晨。昨日的事件显示,我们知道有人在网上作出号召,亦眼见有不少校外人士带头在校园制造干扰,我很担心校园被政治化,亦很担心学生会受影响,甚至被利用。除此之外,日前立法会内被个别激进的议员包围、缠扰,而昨日在校园发生的堵路、围车等等的危险状况,我都很担心会造成「有样学样」,令冲击、干扰秩序成为常态化,所以正如今日活动的主题,我们一定要「欣赏香港」,守护理性、和平表达意见的核心价值。

  就昨日学生的要求,有几点我想回应。昨日的情况非常混乱,但我是很清楚了解到同学、示威者的意见,在此想澄清:第一,普教中(以普通话教授中文科),我们没有硬指标,学校因应校本情况、老师的准备程度、学生的准备程度决定,以校情为主。我们看不到有人想禁止学校自由选择普教中的理由。至于简化字,香港很重视、使用繁体字是无庸置疑的,简化字是不会取代繁体字,至于TSA(全港性系统评估),TSA不是考试,只是一个评估的工具,它是有助回馈给学校的学与教工作,经过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的检讨,小三TSA已经优化改良,今年我们会进行试行的工作。至于昨日在车上被困四十五分钟,有人说我在车上玩手机,我觉得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我是用手机和同事通讯和处理公务,工作所需,是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希望大家明白。

记者:局长,会否觉得和学生的对话方式有改善的空间?

教育局局长:昨日我出席活动,以前在不同场合我都会主动跟学生讨论及聆听他们的意见,昨日我到达学校礼堂,入场前都跟个别学生倾谈,所以在很多不同的场合作出沟通。重要的是沟通、表达意见,大家可以自由发挥,但一定要在互相尊重、合情合理及安全的情况下进行。

记者:昨日的短讯是在处理什么事情?那么重要?为何放弃跟学生对话的机会?以及该姿势代表什么意思?局长,你昨日下午提到不顺气,可否分享你的心情?

教育局局长:你问了好几个问题,我先回应两点。第一,我们的手机是工作上的重要工具,跟同事的沟通,很多资讯也是来自手机,所以我希望在此澄清,使用手机是工作需要。第二,我刚才已提及和同学、老师及其他人的沟通经常都会进行,不过要在适当的场合进行。昨日的情况有校外人士,在很大干扰的情况下,有人拍打车辆、有冲撞的情况出现,在这样的情况下很难沟通。我希望在平和的情况下沟通,我是欢迎及绝对可以做得到。

记者:为何在事后表示深深不忿……?

教育局局长:深深不忿,其实我是指社会上不同场合将很多事件归咎教育,我觉得对老师、对学校、对特别用心在教与学的专业人员真的不是很公道,所以我替他们感到不忿。

记者:很多人表示教育制度有问题,是否有需要改善现在的教育制度?

教育局局长:这几天都有人问这个问题,我亦强调了很多次,教育制度是多方面的,看到很多出色的学生、毕业生、社会人士,都是我们现有教育制度培育出来,重要的地方是教育制度的不同层面和不同元素均需要不断优化、不断改良、不断与时并进,这是我们教育制度应该要做的,所以很多意见,我们都会听取,由不同的持份者加以讨论。多谢各位。



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4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