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流感(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并继续监察公立医院因为冬季流感高峰期而导致病床挤迫和轮候时间长的情况,亦关注同事工作压力大的问题。今日看回昨日的(急症室)使用率,病人到急症室就诊的数字,在过去一星期也是维持在约5 000至6 000初。虽然可以说较上次降温和持续低温后的一段日子,曾经达到7 000多人次的情况没有那么严重,但公立医院内科病房的使用率仍然高於100%。回看昨日,整体的内科病床使用率约110%,而且只计(经急症室)收入内科病房病人的数字,整体亦超过1 000。因此,压力仍然非常大。我们早几天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开会跟进这事件后,大家应该也有留意,医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和医管局行政总裁梁贤医生也提到在现有的应变措施上,再加强方法,例如听取了一些医护组织的意见后,我认为增聘兼职人手,无论是医生、护士、支援人员,甚至是文职人员,应该尽量做;亦把特别津贴的病房或急症室支援计划,以前最低是由两小时开始,现时应由一小时开始,这亦尽量纳入这计划,让愿意帮助及能够帮助的人员,我们也尽量动用人力资源去做。复康医院亦继续尽量改善病床的流转,以便有更多病床可接收来自急症医院病房内情况稳定的病人,间接腾空公立医院的急症病床。

记者:护士方面也指会开会讨论护士人手的问题,会在何时?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医管局已与相关组织接触,安排会议。而且我亦知道医管局联网亦已开始直接与前线医护加强沟通,包括以座谈会形式,直接聆听同事的意见。而我亦在参加公立医院的活动时,与医护前线同事直接交流。

记者:刚才你提到的措施,能否确保避免出现以往的情况?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希望尽量和尽最大程度去纾缓情况。但面对即将来临的一段时间,尤其是预计接一星期将再会有降嵿的情况和复活节长假期,我相信公立医院的挤迫情况和我们前线同事的工作压力仍然会持续。



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0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