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新春千人欣赏香港盆菜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三月二十日)出席「新春千人欣赏香港盆菜宴」的致辞全文:

李家杰博士(香港社区网络赞助人)、孙国林先生(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今日我很高兴出席香港社区网络举办的「新春千人欣赏香港盆菜宴」,与过千位朋友一起欢度周日。

  盆菜是香港最具特色的食物其中一种,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虽然坊间就盆菜的起源一直有不同版本,但较为广泛流传的说法,是在南宋末年时,宋帝昔等人逃避元朝军队到南方避难,经过新界的围村时,得到村民盛情款待,但村民找不到足够的器皿盛载食物,于是把食物放在盆内,发展成今日的盆菜。现在大家每逢大时大节,都会和亲朋戚友一起享用盆菜,除了因为食物的味道外,也是因为可以和一大班人一起分享食物,感觉特别温暖。

  食过盆菜的朋友都知道盆菜内的肉类以猪肉为主,但我知道今日大会特别为少数族裔朋友精心制作了切合他们饮食文化的「清真盆菜」。这正好说明在每个生活细节上我们都可以着重文化共融,互相尊重。所以,大会用这充满香港特色的菜式,再加上清真元素,来象征本港文化的包容性,实在别具意义。

  香港社区网络以「承担、共融、平等、创新」为宗旨,致力为少数族裔人士及其家庭提供多元化的社会服务,并于二零一四年十月受民政事务总署委托,在葵涌成立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提供各类服务,包括专设学习班、课后辅导班、融和活动等,协助少数族裔人士融入社区。去年九月我曾参观该中心,知道中心有八位少数族裔员工,他们都是在香港长大和接受教育。他们告诉我,对于能够帮助少数族裔朋友解决因文化差异而在生活上遇到的各种困难,感到非常高兴和有意义。我亦非常欣慰中心的服务深受葵涌和邻近地区的少数族裔人士欢迎。

  今日活动的主题是「融和·欣赏香港·支持社企」,一来响应特区政府的「欣赏香港」公众参与活动,二来透过场内的社企摊位,让大家加深对社企的了解。特区政府一直支持社企发展,而社企过去数年在香港发展迅速,现时已有500多间,涉及广泛的业务范畴。在十年前,我当时任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推出了「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鼓励和资助社企成立。透过这个计划支持成立的社企在过去十年为超过4 000名弱势社羣人士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自力更生,发挥潜能。

  社企能有今天的发展,除了政府的推动外,最重要是得到社会各界认同和支持。近年不少商界朋友积极参与创立社企,为社企发展注入新动力。李家杰博士便是这方面的表表者,在他带领下,并由李兆基基金拨款支持,以社企模式在全港营运八间家园便利店,使到弱势社群能够用较低廉的价格购买各种食物和用品,并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

  少数族裔朋友和其他香港市民一样,为香港默默耕耘,努力建设,以港为家。我们都热爱香港、欣赏香港的美与善,并心存感激。这正是「欣赏香港」运动的主旨。我鼓励社会各界继续携手合作,为香港做事,为香港增值,让我们这个家更美丽、充满更多爱和活力。

  多谢大家。



2016年3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