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教育无边界」五周年庆祝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教育无边界」五周年庆祝晚宴的致辞全文:

黄(守发)主席(Tony)、李(忻琴)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位同学、各位校长: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教育无边界」成立五周年的庆祝晚宴。

  「教育无边界」自二○一一年成立以来,一直与伙伴中学紧密合作,为来自弱势家庭的学生提供额外和多元化的学习机会。其中,我觉得朋辈启导(mentoring)的服务尤其重要。

  大家都知道,很多时候,资源较缺乏的家庭,父母为口奔驰,未必有足够时间协助子女处理成长中面对的需要和困难。「教育无边界」安排热心的导师为这些同学提供学业和个人成长的支援,双方亦建立亦师亦友的关系,不单增加学习动机,更加可以协助同学建立正面的价值观和待人处事的态度,让他们可以积极自信地面对我们很多不同的挑战。

  「教育无边界」亦积极推行领袖发展计划,为大学毕业生提供启导和领导才能培训,发掘和栽培他们日后成为各界别的领袖,为香港未来发展作出一定的贡献。

  或许大家有些朋友都知道我曾经在波士顿参与双语教育的工作。所以刚才Tony说的就像我读硕士课程时导师说的课程。我深深明白教育拥有强大的力量,是社会不同阶层平等化最有力的因素。我意思是一个最重要的equaliser,在这一生里面。我更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可以协助青年人自立自强,帮助弱势的学生找到向上流动的机会,推动整个社会可以稳步发展。

  政府一直都非常重视教育,Tony刚才提出。在过去十年,虽然中小学生的人数少了两、三成,是很大的减少,教育的经常开支其实在过去十年却大幅增加了七成。我在上月底发表了新(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当中教育开支(预算)为750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超过五分之一,亦是我支出中最大的一个范畴。

  我很喜欢一套由已故著名演员Robin Williams主演的励志电影《暴雨骄阳》(Dead Poets Society)。片中饰演老师的Robin Williams教学生一句拉丁文的词语"Carpe Diem",英文的意思是"seize the day",即是「把握今天」。

  我希望各位同学都可以能够把握好今天,好好地把握各种交流和各种实习的机会,多点接触课本以外的事物、发掘自己不同的兴趣、努力扩阔自己的生活圈子和自己的眼界,这样一定可以为自己的将来打下一个更好、更稳固的基础。

  近日,社会非常关心一连串学生轻生的事件。和大家一样,我对事情感到非常难过和痛心。学习从来不单止是追求成绩,还有很多其他目标值得我们追求和体验。

  我们在生活上都会不时遇到一些困难,我每天都遇到不少困难。如果我们真的遇到一些一时解决不到的问题,大家不妨尝试一下,暂时停顿一下,为自己安排一个"Time out",「抖抖气」。大家要记得,凡事要保持乐观,凡事要以正面的方法看待;更加要记住,"you are not alone",可以找老师、同学、朋友或者家人倾谈,大家一定会非常愿意聆听和愿意分享你们要表达的事情。我衷心希望在座各位,以至整个社会都会携手合作,多点关怀我们身边的年青朋友。

  多谢各位!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3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