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附短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试行计划》宣布仪式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多谢各位传媒朋友今日来采访《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试行计划》的宣布仪式,我们很高兴见证计划正式推出。此计划能提供多一条升学出路给香港的副学位毕业生,往内地攻读学士学位课程。

  根据计划安排,华侨大学将开放十一门专业供香港副学位毕业生申请入读,这十一个专业包括国际商务、金融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新闻、工商管理、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设计学类及体育教育。华侨大学将以试行形式招收两届学生,分别於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学年入读。

  计划於即日起至四月八日接受申请。招生工作会由华侨大学负责,本港的合作院校会配合。华侨大学将择优取录学生,并预计於六月底前有收生结果。多谢大家。

记者:两地学制不同,是否可以衔接?大家都觉得香港以外的院校很难监管,教育局会否多行一步,就华侨大学的课程质素如何去监管?现在已有很多中港矛盾,会否担心课程会被指「洗脑」?

教育局局长:第一部分关於课程的衔接,大家看到华侨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已经办学五十六年的大学,香港有很多学生都在该校毕业并已投身工作。每一个课程的衔接都牵涉很多专业的分析,所以今次主要针对十一门专业课程,本地院校和华侨大学於事前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夫,所以整个衔接的过程是经过一系列的专业程序和大学的学术程序而进行,所以不用担心。第二部分,这个安排由於已经一直都有以往香港毕业生的经验,而华侨大学是八十四所指定的内地部分高等院校免试招收香港学生计划的内地大学之一,所以我们对质素方面有信心,亦有既有的机制去处理。第三部分,我们认为香港的毕业生在不同的范畴,就算是职业专才,都有多元出路和途径,包括工作、就业或继续进修,这是其中一个新途径让学生和家长作出抉择。

记者:试行计划有多少学额?学费大概多少?另外,刚才华侨大学校长表示该校有八十八门专业,而香港衔接的只有十一门,其实会否涉及学分转移的问题?是否有一些学分在香港无法作学术互认?

教育局局长:有关学分转移方面,并非口头说那么简单,所以在今次的安排,事前已做了很多准备工夫,这是大前提,不是每一科都能够衔接,所以我在此特别强调。

记者:学额和学费方面,有没有数字?

教育局局长:学额方面,由於今次是一个试行计划,所以要看香港学生的整体反应和华侨大学各学系的筹备、准备及配合工作,没有一个定额需要多少,而是要先看看反应如何,这是我的理解。第二部分,有关学费方面,除了其中一个课程因为需要很多外语和其他安排之外,大部分每年学费是人民币五千四百六十元。

记者:TSA(全港系统性评估)方面,有多少间学校已经回覆表示不会参加小三TSA试行计划,为何局方一直不公布名单?是否很多学校都不想再考TSA?

教育局局长:大家看到小三TSA试行计划或称为优化版的安排,最主要是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经过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的努力讨论,校长、老师有实际的经验,以及专家、家长经过讨论之后,大家都承认、接受和建议要继续推行TSA,但了解到大家关注的地方,所以有两个工作小组作出深入的研究,看看题型的深浅或者个别测试文章的长短,以及会否用抽样或者其他形式的操作模式。经过大家讨论后,就该两个重要范畴的关注作出一个试行版或优化版的TSA,并会在今次试行的年度内进行,以获取更多经验。经过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和专家的整体分析后,认为大约有五十间学校便能够满足TSA在统计和其他方面的有效度和可信度,这就是科学化的部分。我理解截至目前为止,已有超过四十间学校答应了试考,包括被邀请和自愿参与的学校,有很多学校亦表示由於他们需要作内部讨论和分析,所以希望有多些时间考虑。第二,因为他们了解到参与试行计划后的数据,於下星期一研讨会后便会知道教育局有什么整体的专业支援,然后才作最后决定,所以他们还要看看支援沟通的研讨会后才作决定,我们纯粹在时间上作弹性处理。

记者:为什么选择华侨大学?为什么不选择名气更大的大学?刚才你说该校有香港的毕业生,一年大概有多少个呢?你说会视乎学生的反应而订定学额,要评估反应的期限是多久?何时能决定有关学额?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应该由现在至四月八日报名,约六月底便知道结果。选择华侨大学最主要是考虑很多香港学生曾在该校读书,也是我们八十四所指定内地免试收生计划的大学名单之内,第三是过去很多同学透过计划在该校读书。华侨大学校长刚才也提到,过去多年已有超过一万个香港学生在该校毕业并已工作。所以几个部分综合来看,华侨大学都很希望支持这个新计划,希望能够提供多一个渠道,给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多一个升学途径。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