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密切监察世徖寨卡病毒最新报告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十八日)正密切监察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有关寨卡病毒的最新报告,并再次呼吁市民,外游时应采取防蚊措施。孕妇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

  世徖报告显示,自二○○七年起,有52个国家/地区录得或显示寨卡病毒在当地持续传播,以及3个国家出现可能经性接触传播的本地感染,而没有任何已知蚊媒。详列如下:

一·录得/间接显示当地持续传播,出现吉·巴氏综合症和小头畸形(两个)

美洲(1个):巴西;
西太平洋(1个):法属波利尼西亚(爆发个案已结束);

二·录得/间接显示当地持续传播及出现吉·巴氏综合症,没有小头畸形个案(10个)

美洲: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海地、洪都拉斯、马提尼克岛、巴拿马、波多黎各、苏里南、委内瑞拉;

三·录得/间接显示当地持续传播,没有吉·巴氏综合症和小头畸形个案(40个)

非洲(两个):佛得角共和国、加蓬;
美洲(22个):阿鲁巴、巴巴多斯、博内尔、玻利维亚、哥斯达黎加、古巴、库拉索、多米尼克、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瓜德罗普岛、危地马拉、圭亚那、牙买加、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拉圭、圣马丁岛、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马丁、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美属维尔京群岛;
东南亚(4个):孟加拉、印尼、马尔代夫、泰国;
西太平洋(12个):东萨摩亚、柬埔寨、斐济、老挝、马来西亚、马绍尔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菲律宾、萨摩亚、所罗门群岛、汤加、瓦努阿图;

四·非经病媒传播的本地感染(3个)

美洲(1个):美国;及
欧洲(两个):法国和意大利。

  考虑到寨卡病毒感染与小头畸形在时间及地域上的关连、在妇女怀孕期间的预期和回顾研究中显示两者的关系,以及接连在胎儿脑部组织发现寨卡病毒,寨卡病毒非常可能是小头畸形的成因。

  同样,寨卡病毒非常可能是吉·巴氏综合症个案在西太平洋和美洲国家/地区增加的原因。

  世徖寨卡病毒最新报告详见世徖网页(www.who.int/emergencies/zika-virus/situation-report/en)(只备英文版)。

  徖生署发言人说:「市民应加倍留意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并在外游期间注意署方一直发出的健康建议及特别须知。」

  徖生署会继续与世徖及海外、邻近地区和内地徖生当局保持联系,密切监察寨卡病毒的最新发展。

  在本港,徖生防护中心至今没有录得人类感染寨卡病毒个案。

  要预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徖生署呼吁市民注意以下特别须知:

甲·外游须知

* 外游人士特别是有免疫系统疾病或严重长期病患者,出发前往寨卡病毒持续传播的地区(受影响地区)最少6星期前,应谘询医生,采取额外预防措施,免受叮咬;
* 从受影响地区到港后14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若感到身体不适,如发烧,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乙·对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女士的建议

* 怀孕妇女和计划怀孕的女士应考虑延后到访受影响地区。如必须前往,出发前应征询医生的意见。旅途中,应采取适当避孕措施和时刻采取防蚊措施。旅程后,如出现病征,应求诊并告知医生外游纪录。计划怀孕的女士从受影响地区返港后28日内,应继续采取避孕措施;及

丙·预防性接触传播可能出现不良怀孕后果的特别建议

* 孕妇不应与曾到访受影响地区的男伴进行性行为,否则应於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
* 从受影响地区来港的男性外游人士应注意:
一·不应与怀孕女伴发生性行为,否则应於整段怀孕期间使用安全套;及
二·如女伴有机会怀孕,应在回港后至少6个月内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 徖生防护中心寨卡病毒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43086.html);
* 徖生署旅游健康服务寨卡病毒感染专页(www.travelhealth.gov.hk/tc_chi/popup/popup_zika.html);
* 保安局外游警示制度专页(www.sb.gov.hk/chi/ota);及
* 妇女预防蚊叮的措施(www.fhs.gov.hk/tc_chi/health_info/woman/30014.html)。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5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