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试行计划」宣布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试行计划」宣布仪式的致辞全文:

政务司林郑月娥司长、李鲁部长(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梁智卫巡视员(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副巡视员)、林树哲董事长(华侨大学董事会副董事长)、李碧葱会长(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华侨大学贾益民校长、各位本港专上院校的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莅临「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试行计划」的宣布仪式。首先我谨代表特区政府,感谢国务院侨务办梁智卫先生、华侨大学贾校长及代表团专程来港出席今天的仪式。

  自去年年初政务司司长前往福建访问华侨大学以来,我和我的同事一直跟进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到华侨大学升学的建议。今天,我很高兴见证计划的正式推行,标志香港特别行政区与福建省在高等教育层面的合作迈向新里程。

  一直以来,特区政府致力为本港青少年提供优质、多元、灵活及多阶进出的教育途径,让他们装备自己,持续增值,贡献社会。我们推动副学位课程的发展,正正是源於这个理念。现时适龄的青年人入读学士学位及副学位课程的比例已达百分之七十。

  各位,副学位,包括副学士及高级文凭,是独立和有价值的资历。学生取得该资历后,既可投身辅助专业程度的工作,也可升学进修。我们明白不少副学位毕业生有志於进一步升学,因此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各项支援措施,为优秀的副学位毕业生提供更多公帑资助及自资学士学位课程的升学机会。在公帑资助界别方面,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高年级收生学额将逐步增至每年五千个。本港自资衔接课程学额方面,亦由二○一○/一一学年约三千个,增至二○一五/一六学年的约一万二千个。而今天开展的「香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华侨大学衔接学位课程试行计划」,则正式打开了本港副学位毕业生升读内地学府的大门。

  根据计划安排,华侨大学将从二○一六/一七学年起,开放十一门专业供香港副学位毕业生申请入读。华侨大学将择优录取申请者,学制两年。学生修读完成华侨大学指定的课程与学分,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华侨大学将颁予相应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计划暂订试行两年。特区政府将继续促进计划顺利实施,并期盼计划不但为副学位毕业生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升学途径,也促进两地学生以至两地专上院校的交流。

  我在此要感谢国务院侨务办、国家教育部以及福建省人民政府对计划的大力支持,感谢华侨大学积极推动计划的落实,以及香港各合作院校的踊跃参与。多谢各位。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