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香港在三月二十三日将出现半影月食
****************

  香港今年三月九日出现日偏食之后,在三月二十三日(星期三)晚上将出现一次半影月食。如天气许可的话,蒥民可观看这次天文现象。有关今次半影月食的详情可参阅附表。

  半影月食指月亮只进入地球的半影,而不进入本影。因此,月亮的光度只会略为转暗。这次月食的特点跟去年四月四日的月食一样,都是在月出前已经开始,月亮会带食而出。这次月食的整个过程(由月出至半影食终)历时三小时二十八分。由于月食时月亮的仰角较低,观看地点以可看见东及东南方地平线为佳。是次月食时月球的路径载于附图。

  在半个月内相继出现日食和月食的现象并不罕见。上一次发生于二○一二年,分别在五月二十一日及六月四日出现日环食和月偏食。下一次出现类似情况将会是二○一九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日偏食,及随后二○二○年一月十一日的半影月食。此外,下一次在香港可以观看到的月食将于今年九月十七日出现,同样是半影月食。

  有关三月二十三日天气情况的最新预测,请留意天文台的「九天天气预报」网页:www.weather.gov.hk/wxinfo/currwx/fndc.htm。

  有关当晚的天文观测条件,请参考「天文观测天气资讯」网页:www.weather.gov.hk/gts/astronomy/astro_portal_uc.html。

  有关月食技术名词的详细解释及过去在香港观看到的月食,请参阅天文台网页:www.weather.gov.hk/gts/event/event-lunar-eclps1_c.htm。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