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出席2016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八日)上午出席2016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商务部刘海泉部长助理、中联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杨益副部长、贸发局(香港贸易发展局)方舜文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欢迎各位领导和来宾,参加由国家商务部和香港贸发局合办的中国投资政策研讨会。

  研讨会是商务部每年在香港的重点活动,得到香港工商界广泛的欢迎。今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我们交流并了解内地的投资政策和发展方向。

  十八大五中全会在去年年底通过「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其中提到要提升香港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也提到支持香港参与国家双向开放,尤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在「十三五」国家规划下,香港与内地将会有更多、更大的合作空间。

  多年来,香港是内地对外开放的试点。在去年十一月,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在CEPA框架下签署了一份《服务贸易协议》(《协议》),让内地与香港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协议》将会在今年六月实施,我们会与商务部保持紧密联系,做好落实CEPA的工作。

  特区政府也会重点参与国家「一带一路」这个宏伟策略,积极发挥「超级联系人」的角色。我在外访的时候,常常跟外国企业和投资者说,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共同优势。一方面,香港是一个外向和开放的经济体,拥有简单和低税的制度、良好的法治基础、可靠的金融基础设施、充裕的专业服务人才和资讯资金自由流通等优势;另一方面,利用我们在国际市场上的优势,香港是国家经济跟环球市场接轨的最主要桥梁,也是把外资「引进来」和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最有效的平台。我相信香港这个「超级联系人」角色可以在国家推展「一带一路」的过程中发挥独特的功能。

  香港可以怎样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呢?首先,我们要了解沿带沿路的新市场。在这方面,香港贸发局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在去年十二月推出「一带一路」资讯网站,提供最新和全面的「一带一路」资料和沿线市场的情况,帮助企业交流和合作。

  接下来,我们将会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讨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等双边协议,为香港的货品、服务和投资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其中,我们正在积极跟东南亚国家联盟谈判自贸协定,进度也十分顺利。我们期望今年以内能够完成全部谈判,达成协议。

  另外,特区政府也正在加强跟沿线国家在商贸、专业服务和新兴产业方面的合作,充分发挥香港在这三方面的优势。

  总的来说,我们有决心和能力,利用我们在「一国两制」下的优势,好好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在「一带一路」的新市场中,找到香港未来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我鼓励两地的企业继续深化合作,融合两地在各方面的种种优势,抓紧「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

  最后,我要感谢国家商务部对香港的支持。一直以来,商务部和其他部委在促进内地和香港经贸关系方面,不遗余力、贡献良多。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今天的研讨会可以让大家加强沟通,在推广投资和经贸方面可以事半功倍。

  祝愿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谢谢!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