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金融发展局发表股权众筹活动报告
***************

下稿代金融发展局发出:

  金融发展局(金发局)今日(三月十八日)发表题为《在香港建立股权众筹活动监管制度》的报告,探讨如何建立架构,以促进香港股权众筹活动的发展,并同时善加监管。

  金发局主席史美伦表示:「科技应用在金融业日趋普及,为金融服务环境带来了迅速的变化。现时,网络金融已成为金融服务业日益重要的领域之一,亦代表金融系统在机构及零售层面演化的一个主要趋势。金发局建议调整现有的规管架构以促进股权众筹活动(即股权群众集资活动)在香港的发展,藉此把握业界的机遇,并应对在保障投资者方面的新挑战。」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充裕的金融专才,以及高效率的固网和无线网络数据传输设备,实在具备潜力发展为卓越的金融科技业枢纽。股权众筹活动是金融科技活动的一个主要范畴,不但革新了融资的方法,亦开创了群众参与的先河。金发局相信,香港应该缔造一个适当的方案,以容纳和监管股权众筹活动。」

  报告探讨香港在监管股权众筹活动方面可以考虑的不同方案,并强调采取适当措施促进相关活动发展的重要性。报告指出,香港可以为此订立完备的法规;可以不作任何改动,维持现状;也可以选择在上述两者之间的折中方案以引入规管措施。折中方案包括在若干情况下,豁免遵守适用於公开发售股份的招股章程制度的要求;通过发牌监管股权众筹平台;以及为投资者订立风险承担限制等。报告认为在作出政策选择时,有关方面必须在鼓励创优革新、推动创业精神,及为投资者提供保障两者之间求取平衡。然而,报告亦指出,由於投资者最终必须承担各自的投资风险,投资者的审慎选择仍是十分重要的。

  报告全文已登载於金发局网页(www.fsdc.org.hk)。

关於金发局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发局,为一个高层次及跨界别的谘询机构,旨在就如何推动香港金融业的更大发展及金融产业策略性发展路向,征询业界并提出建议。

  金发局根据五个工作范畴,已成立五个小组,分别为政策研究小组、内地机遇小组、拓新业务小组、市场推广小组,以及人力资源小组。



2016年3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