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流感和医生注册条例(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七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政府持续非常关注因为今年流感高峰期、冬季降温和持续低温的情况,令医院挤迫和轮候上病房的时间加长,亦特别增加了前线医护同事的工作压力。因此,昨日我再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的同事开会,跟进在这方面的纾缓工作。今日回看昨日公立医院的使用情况,整体来说,急症室的就诊数目回落至6 000以下,收进内科急症病房的病人数目亦在1 000以下,但整体数目仍然较正常高,而内科病床的整体使用率仍然维持在104%。就接的情况,我们亦进行了评估,第一,虽然这数天稍为回暖,但稍后复活节有长假期,而且长假期开始的(三月)二十五日,气温会再回落至15度以下。今年流感的情况,根据过往两、三个星期在徖生防护中心看到的数字,包括检验到呼吸道样本中流感病毒呈阳性的百分比,其实可以说初步看已到顶峰的位置,有一点回落迹象,因为整体呼吸道样本中流感病毒呈阳性的比例,由两星期前的约26%回落至本星期的22%。但当中我们要小心,特别是乙型流感,其样本呈阳性(的比例)反而有轻微上升。即是说,若只是整体看流感的趋势,应该已到顶峰并开始回落,但不能在这阶段排除会否有两个高峰期,我们要继续观察。

  在纾缓措施方面,医管局会继续加强支援急症病房,尤其是由一些复康医院腾空病床,接收在急症医院内情况开始稳定的病人,令急症医院可腾空多些病床。在门诊方面,为了纾缓急症室非紧急病人的轮候时间,亦会增加在普通科门诊的就诊名额,每星期增加2 000个,并会继续通过特别津贴的机制支援病房和急症室的工作,机制当中的程序亦会有所放松,希望多些同事参与。整体来说,其实我们投放公共医疗的资源是不会减少的。单看二○一六/一七年度医管局计划聘用的医护人员,当中计划聘用超过400名医生,净增长预计有120名;护士方面,聘用超过1 700名,净增长亦希望有400名。专职医疗方面,聘用超过500名,净增长希望有200多名;当然亦希望能够聘用更多其他支援服务的员工。特别是较早时候,医管局引用了一个重新聘用退休的医护和支援员工(的措施),当中较早时候亦谈过医护的问题,特别是在病房支援的同事当中,现在通过重新聘用已退休的同事已有超过900名是支援的同事。当然,有团体提到的,例如兼职护士和文职同事,医管局亦会努力增加聘用。

  其中有一方面我想特别谈谈,大家知道,我们在立法会引入了医生注册条例的修订,其中希望有限度注册医生这个机制,能够获得批准聘用从海外回来(执业)的医生的年期由最多一年,由每年要获得批准,增加至最多可以批准三年。假若这修订获得通过,我们会与医管局商讨一个计划,扩大从海外招聘有限度注册医生。整体来说,我相信医管局与政府和同事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所以现在来说,医管局已开始与每个联网的同事加强沟通,并会举办一些座谈会,以更加了解前线遇到的问题。

记者:你希望立法会通过有关条例,但现在有「塞车」的情况,你评估在这个立法年度能够通过这条例的情况如何?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当然,本身来说,当张宇人议员去年年底提出这个方案时,最初多个党派表示支持。不过,后来我们正式引入修订方案后,有医生团体提出要维持委任和选举的比例为「一比一」,所以现在增加了变数。在政府来说,我们会努力再向立法会议员解释,其实现在的方案已经是平衡各方面的关注的最佳方案。在这情况下,我们亦会在新一轮与各党派议员讨论,在接的立法会议程的时间,我们会承诺,一待法案委员会审议完毕,我们会尽快在本届(立法会会期)内向立法会提交,进行恢复二读。当然,政府能够做的是正如我刚才所说的,仍要看立法会各党派的议员在这件事上,是否大家也衷心一致的合作,希望这条例的修订能够在本届立法会会期内通过。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