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保署侦破元朗回收场涉嫌非法收集和贮存化学废物(附图)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今日(三月十七日)表示,日前在元朗的巡查行动中,发现流浮山一个露天回收场涉嫌非法贮存大批废旧阴极射线显像管的化学废物。环保署现正调查涉案的相关人士,并继续搜集证据,准备提出检控。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废弃的阴极射线显像管源自旧式电视和电脑显示器,含有大量铅及其化合物,属於化学废物。根据《废物处置条例》和《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任何人士如从事收集、贮存、处置或进出口化学废物,必须向环保署申领许可证,而该回收场并未领有相关许可。」

  经初步调查后,环保署怀疑该个案涉及非法收集和贮存批量废旧阴极射线显像管作出口售卖。检获的废旧显像管约有12 000个,估计出口市值约为二十五万元。

  发言人强调:「所有化学废物必须妥善处理,以防止污染环境或危害市民健康。环保署已加强突击巡查行动,以打击回收场非法收集和买卖受规管的化学废物。」

  一般家居旧式电视及电脑显示器本身并非化学废物,但拆解旧式电视及电脑显示器而取出的阴极射线显像管,因为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和重金属,主要是铅及其化合物,不妥善处理会污染环境和危害人体健康,所以纳入化学废物规管。

  环保署提醒经营回收场和从事收集及进出口回收物料等业务的人士,必须紧遵法例要求处理化学废物。根据《废物处置条例》和《废物处置(化学废物)(一般)规例》,化学废物必须由持牌的化学废物收集商收集,然后运往获环保署发牌的化学废物处理设施处置;进出口此等化学废物亦必须向环保署申领许可证。任何人士未按法例规定从事收集、贮存、处置或进出口化学废物的活动,均属违法。初犯者最高可被处罚款二十万元和监禁六个月。

  更多有关化学废物管制的资料,可浏览环保署网址:www.epd.gov.hk/epd/tc_chi/environmentinhk/waste/guide_ref/guide_cwc.html。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