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发言全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三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通过临时拨款决议案的发言全文:

主席∶

  我动议通过印载於议程内的议案。

  这项动议旨在申请临时拨款,以便政府在二零一六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至《2016年拨款条例》实施的一段期间,继续获得所需资源提供各项服务。这是沿用已久的必要程序,具体安排亦与近年一样。

  按照今年财政预算的时间表,立法会将於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日的会议上恢复《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因此,《2016年拨款条例》将不会於二零一六年四月底前实施。为确保在今年四月一日新财政年度开始时,政府不会因缺乏资源而需要停止公共服务,包括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徖生、保安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服务,我们有需要提出这项动议。

  我们按照决议案第四段的规定,根据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开支预算所列的备付款额,决定每一分目所申请的临时拨款额。综合各分目的需要,我在致辞文本的注释中提供了每一总目之下的初订临时拨款额。在《2016年拨款条例》实施之前,政府可动用的临时拨款额合计为904亿5,488万4千元,相当於《2016年拨款条例草案》下拨款总额4,261亿9,751万1千元的百分之二十一,仅足以应付政府约两个月的运作需要。

  在不超越上述临时拨款总额的情况下,财政司司长可根据这项决议案,将任何开支分目下的临时拨款额更改,但更改后的款额,不得超过在二零一六/一七年度开支预算中,为有关分目所预留的款额。为了增加透明度,一如往常,倘若财政司司长因应需要行使这项权力,政府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提交报告。

  政府每天均要支付大量开支项目。以二零一六/一七财政年度第一个星期,即四月一日至八日来说,我们要支付的开支已多不胜数,包括:

(1)发放合共约15亿元综援予约16万5千个受助家庭及公共福利金予约20万名受惠人士;

(2)发放约7亿元退休酬金予退休公务员;

(3)给予医院管理局约42亿元的资助金;

(4)发放约7亿元资助金予职业训练局;以及

(5)发放约13亿元补助金予教资会资助院校和约3亿元资助金予超过700所幼稚园。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支付合约员工的薪金和供应商的应付帐目等等。

  政府部门及银行需要最少两至三个工作天,才能处理大量以自动转帐方式支付的开支。我们也需时数天完成通过临时拨款议案后的法定程序,包括刊登宪报及签发临时拨款令等所需的程序,方能令政府部门可於四月一日起如常支付所需开支。本次会议是立法会在三月份的最后一次预定的大会,为确保政府能如常动用所需的资源继续为市民提供服务,我希望议员支持今天这个动议。

  在《2016年拨款条例》获得通过并实施后,临时拨款将会被纳入其下。

  主席,我谨此提出议案。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0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