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女人多自在5》记者会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三月十七日)出席《女人多自在5》记者会致辞全文:

刘靳丽娟主席(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廖丽怡副广播处长(副广播处长(节目))、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妇女事务委员会及香港电台联合制作的《女人多自在5》记者招待会。

  特区政府一向十分关注本港妇女的福祉。我们在一九九六年引入《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二○○一年成立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作为一个高层次的中央机制。多年来,政府与妇委会紧密合作,并采取「3E」策略──即为妇女提供有利的环境(Enabling Environment)、增强妇女能力(Empowerment)、推行公众教育(Education)三方面着手,促进香港女性的权利及机会。

  妇委会与香港电台由二○○二年起,携手制作多辑有关妇女议题的节目,例如:第一至四辑的《女人多自在》、《华彩半边天》、《女人King》及《行行女状元》等,唤起公众对不同妇女事务的关注,是透过宣传教育工作促进妇女发展的典型例子。

  在此,我感谢妇委会及香港电台再次联手,制作全新的电视实况剧《女人多自在5》。内容包括:低收入、中产以至高收入女性所面对工作与家庭生活的种种问题;少数族裔新移民妇女在港的奋斗故事;女性长者重拾自在人生等。不同的妇女题材,刻画出女性如何面对各种挑战,并实现梦想,让公众更加了解女性在现代社会角色的转变。

  我欣悉并热切期待一连十集,每集长三十分钟的《女人多自在5》于几天后,即三月十九日启播。

  过去几年,政府推出了不少有利妇女发展和改善妇女权益的政策。例如:实施三天有薪的男士侍产假,及逐步在需求殷切的地区内的资助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增加约5 000个「延长时间服务」名额。前者可推动家庭友善雇佣文化,后者能加强配套支援,让妇女更好地兼顾工作和家庭的责任,促进妇女就业。

  我们亦透过「携手扶弱基金」提供二亿元配对资金,鼓励商界和团体与学校合作,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以协助主要来自弱势家庭中、小学生的全人发展。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最快将于今个月内,推出协助祖父母在家庭环境内成为训练有素的幼儿照顾者的试验计划。

  劳福局更计划于今年五月三日,推出以鼓励持续就业、多劳多得、及改善跨代贫穷为政策目标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相信将有助鼓励更多妇女工作,为社会注入需求殷切的劳动力。

  我们亦把委任女性出任政府谘询及法定组织成员的性别百分比的目标,由30%进一步提升至现时的35%,以推动更多女性参与谘询及法定组织的工作。

  让我们继续努力,持续关注及保障妇女的福祉,向撑起半边天的女士们致敬。多谢。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