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世纪实验:探索神秘的粒子世界」展览探究宇宙之谜(附图)
****************************

  香港科学馆明日(三月十八日)至五月二十五日举行「世纪实验:探索神秘的粒子世界」展览,深入介绍现今世界最大型、功率最强的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透过进行粒子实验,解构宇宙之谜。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李美嫦今日(三月十七日)於开幕典礼致辞说,署方非常荣幸能主办是次专题展览,作为庆祝香港科学馆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活动。参观者可在展览中看到实验仪器的真实部件和伦敦科学馆的珍贵藏品,以及曾到欧洲核子研究组织参与研究的香港学者和科学家的贡献,相信展览能启发青年人对科学和科技的热情。

  开幕典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英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吴若兰、英国科学博物馆集团总监Ian Blatchford、蔡冠深基金会主席蔡冠深博士和香港科学馆总馆长薛雯。

  世上万物皆由粒子所组成,因此科学家相信只要能够揭开粒子的神秘面纱,就可进一步了解宇宙的起源。欧洲核子研究组织(CERN)於二○○八年於瑞士和法国边境接壤的地底,建造了世界上最大型和功率最强大的粒子加速器──大型强子对撞机。在这对撞机里,科学家从实验了解粒子如何互相影响,从而洞悉大自然的基本法则。

  是次展览透过各种多媒体展品、模拟实验室场境、对撞机内的真实部件如重达两公吨的巨型超导磁铁组件等,为观众介绍仪器内各种特殊结构和探测器,与它们在探索粒子物理学所扮演的角色,科学家又如何利用这些仪器解开宇宙之谜。

  为了让市民更了解展览内容,科学馆将於明日上午十时四十五分於展览厅举行示范节目「粒子对对碰」,透过生动有趣的解说和实验,介绍粒子物理学和对撞机实验设施。此外,领导香港小组参与CERN研究项目的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朱明中教授更会到场为观众解答问题。是次活动将於科学馆的Youtube频道直播,以供市民於网上收看。

  是次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蔡冠深基金会联合主办,香港科学馆与香港中华科学与社会协进会联合筹划,并由新华基金会赞助,国际巡回展览由元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赞助。支持机构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港科院和香港中文大学物理系。展览由伦敦科学博物馆提供。

  有关展览详情,请浏览hk.science.museum/ms/collider2016或致电二七三二 三二三二查询。



2016年3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6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