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四题:公众街市的规划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麦美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规划署在二○○九年四月修订《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标准与准则》),删除以人口为参考基础的公众街市规划准则(即每55至65户家庭设有一个公众街市档位,或每10 000人设有约40至45个档位),并加入一篮子考虑因素,即「......应按个别情况考虑是否辟建新公众街市,以确保妥善运用公共资源。当局除了应考虑该区人口外,也应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包括人口组合、社区需要、附近公营及私营街市设施的供应、新鲜粮食零售店的数目,以及区内市民对於保留小贩区的意愿等」。另一方面,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及,政府「会为个别公众街市及熟食中心制订改善、转变用途或迁出等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规划署有否就上述对《标准与准则》的修订进行公众谘询;如有,详情为何(包括公听会次数、收到意见书的数目,以及当中反对有关修订的数目);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於《标准与准则》现时将公众街市归类为「零售设施」,当局会否将公众街市重新归类为「社区设施」,并订明每个社区须设有公众街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自二○○九年至今没有兴建新公众街市的原因;当局会否检讨现时《标准与准则》中有关提供公众街市的标准;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过去五年,有否接获任何由区议会提出的兴建新公众街市建议;如有,有关的区议会及建议的公众街市地点为何,以及为何至今没有采纳有关建议;及

(五)政府以何准则制订个别公众街市转变用途或迁出的计划;未来三年,分别会有哪些及多少个公众街市转变用途或关闭,以及预计受影响的档户数目;会否在落实该等计划的同时,兴建新公众街市,以免公众街市档户数目减少;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规划标准》)订明政府按照人口及其他因素厘定各类土地用途、社区设施和基础设施规模、位置及地盘规定的一般准则。有关准则旨在为土地规划及发展过程提供指引,确保新市镇、新发展区及其他土地发展项目,能为各项规划用途及设施提供所需土地。《规划标准》由规划署统筹编制,政府各相关决策局及部门会因应其负责的政策范畴及发展需要,适时制定、检讨及更新相关的《规划标准》。

  现时,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辖下有101个公众街市,包括76个街市(当中有39个设有熟食中心)及25个独立熟食市场。

  就问题的五个部分,经谘询发展局及规划署后,现答覆如下:

(一)、(二)及(三)食物及徖生局曾在二○○七至二○○八年就公众街市进行政策检讨,结论是为确保妥善运用公共资源,政府在日后按个别情况决定是否辟建新公众街市时,除了应考虑该区人口外,也应考虑其他相关因素,包括人口组合、社区需要、附近街市设施、新鲜粮食零售店的数目,以及区内市民对於保留小贩区的意愿等。政府曾於二○○八年就有关政策检讨结果谘询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徖生事务委员会和各区区议会。因应当时的公众街市政策检讨结果,《规划标准》第六章零售设施有关公众街市的部分於二○○九年四月修订并沿用至今。修订后的《规划标准》较单以人口数目考虑是否兴建公众街市更为全面。在制定或检讨各规划图则时,规划署会谘询有关政策局及部门,以确定是否有需要预留土地作公众街市用途。我们会因应社会的发展和地区的实际情况,在适当时候评估是否有需要检讨公众街市的规划准则。

  我们的眼点最重要是便利市民在邻近其居所的地方可购买到他们所需的食品及日用品。现时,市民购买新鲜粮食的渠道十分多元化。除了公众街市外,不少市民亦可到其他公营及私营机构营办的街市、超级市场或各式各样的零售店购买新鲜粮食。市民选择从哪些渠道购买新鲜粮食亦随社会经济、生活习惯、购买力等不同因素不断演变。

  兴建公众街市需要占用政府土地及公共财务承担。因此,在决定是否兴建公众街市时,我们要充分考虑需求和成本效益,以确保公共资源得以善用。事实上,面对激烈的竞争及不时转变的社区情况,一些公众街市出现了空置率偏高及人流不足的情况。审计署在以往发表的报告书亦曾指出,鉴於兴建公众街市的成本高昂,因此须严守有关原则。

  我们会继续根据以上的规划准则及有关地区的实际情况考虑是否在个别地区设立新公众街市,并充分聆听持份者的意见,审慎考虑各项相关因素,以确保公共资源得以善用。

  我们亦注意到在要求设立新公众街市的意见当中,不少是假设食环署管理的公众街市所售卖的货品必定比其他机构经营的街市设施及超级市场廉宜,然而这假设并没有事实基础。就公众街市所售货品的价格而言,公众街市档户按自由市场规律(如经营成本、供求情况、附近相类货品的价格等)自行厘定及调整货品售价。政府不会管制街市的货品售价,也不能保证公众街市的货品价格较其他商店廉宜。

(四)最近几年,我们留意到离岛区议会、西贡区议会、北区区议会及元朗区议会曾分别建议在东涌、将军澳、粉岭及天水围兴建公众街市。我们留意到当中很多建议兴建新公众街市的地点附近已有街市设施及其他新鲜粮食零售店。经考虑上文所提及的规划准则及有关地区的实际情况后,我们暂时未有计划在上述地区兴建新公众街市。

(五)为增加现存公众街市的人流,食环署会恒常地举办多种推广活动,例如专题展览、工作坊、节日庆祝和展示多种语文的食谱等推广活动。此外,食环署会适当地调低竞投底价以便出租长期空置摊档,并引入更多服务行业摊档,藉以提高公众街市摊档的出租率。为改善公众街市经营环境,食环署除进行例行的街市保养和日常的街市管理工作外,还会在有关街市进行改善工程,以改善街市的经营环境。视乎情况,这些工程可包括改善排水渠、通风、照明、消防设备和标志牌、更换地砖、翻新厕所和辟设无障碍通道。

  然而,由於人口变化、新发展/重建计划和其他新鲜粮食店带来的竞争,令一些公众街市的吸引力下降,以致这些街市人流减少,空置率偏高。

  当评估这些街市的经营能力及考虑其应否关闭时,食环署会考虑的相关因素包括街市空置率、可改善的空间、附近是否有其他新鲜粮食店、改善工程可能带来的成本效益,以及相关区议会的意见等。如没有实际可行的优化措施令街市有望在有利可图的情况下继续经营,食环署会就关闭使用率偏低的街市的建议谘询相关区议会及受影响的街市租户。在关闭公众街市前,食环署会按既定政策和以往的做法,为有关租户制订迁出计划。

  政府正积极跟进数个公众街市的改善工程,期望可提升街市的竞争力。同时,政府会为个别公众街市及熟食中心制订改善、转变用途或迁出等计划,以确保土地资源得以善用。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