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五题:警务人员执勤期间的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国健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答覆∶ 

问题∶

  上月八日(即刚过去的农历年初一)晚上至翌日凌晨,旺角发生严重暴乱,导致超过90名警务人员受伤。该事件令人关注前线警务人员的职业安全,以及他们的装备和训练是否足以应付暴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分别有多少名警务人员在执勤期间受伤及死亡;受伤的警务人员当中,分别有多少人轻伤、重伤并已康复,以及永久伤残,又有多少人是在示威冲突中受伤或死亡;

(二)警方有否定期为前线警务人员提供职业安全及健康训练;如有,详情为何,以及因应上述暴乱,会否加强有关训练,以减低他们在执勤时受伤的机会;及

(三)鉴於有评论指出,日后一些和平的公众集会也可能突然演变为暴力冲突,警方会否检讨就公众活动进行的风险评估、即时应变策略、前线警务人员装备和人手调配事宜,以及加强警务人员的防暴训练;如会,有关工作的时间表为何?

答覆:

主席:

  警方高度重视警务人员在执勤期间的安全,并一直采取积极措施,不时检视并加强人员的装备和训练,以提升人员的安全。

  就黄国健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警队的职责是维持社会治安、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及防止和侦查刑事罪及犯法行为等。鉴於警队的独特工作性质及在日常工作中可能遇到不可预知的情况,警务人员在执勤期间或会受伤,特别是在危险的环境下执勤,以及在面对蓄意袭击警务人员、有暴力倾向或持有武器的人士的时候。

  为保障警务人员的职业安全健康(下称「职安健」)及避免人员在执勤期间受伤,警队设有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系统,涵盖训练、风险评估及个案检讨等多个元素。

  在训练方面,警方因应不同单位警务人员所面对的不同安全风险,提供恒常适切的职安健训练。所有初入职人员在警察学院受训期间,均须接受有关职安健及警队安全管理认知的训练。警方亦为在职警务人员及文职人员安排各种职安健课程,内容包括一般安全风险评估、意外调查及安全管理等。此外,针对个别单位的工作安全需要,警方会派遣人员参加由劳工处及职业安全健康局提供的实务安全训练,如防火安全及化学品安全处理等。同时,警察机动部队及冲锋队等警队行动单位的成员,亦会接受为执行个别任务而需具备的安全知识训练。

  保障警务人员的安全是警方行动的首要考虑。警方会在行动前作出风险评估及采取预防措施,以减低人员受伤的机会。若有人员在行动期间受伤,相关单位会就受伤个案作出检讨及采取改善措施,避免人员在下次同类行动时受伤。警队不时检视及加强其安全管理系统及职安健训练,以提升人员的职安健保障。

  在二○一一至二○一五年,共有约4 600名警务人员不幸因公受伤,另有两名警务人员被确认为不幸因公殉职。单是二○一四年的非法「占领行动」及今年二月九日凌晨在旺角发生的暴乱,已分别造成约130及约100名警务人员受伤。警务人员因公受伤的详细数字载於附件,警方没有就受伤人员的伤势备存分项统计数字。对特区政府而言,一名警务人员因公受伤或殉职也嫌多,必须尽力避免。

  警务人员的职责是服务社会大众。然而,近年有公众集会及示威游行参与者的行为愈演愈烈,甚至有人蓄意冲击警务人员,在旺角暴乱期间更有人用玻璃樽及掘出铺在路面的砖头并掷向执勤的警务人员,引致大量人员受伤,情况令人忧虑。特区政府严厉谴责暴力及违法行为。我感谢黄议员今天的提问,唤起大家对这个议题的关注。特区政府及整个香港社会必须合力遏止暴力趋势蔓延。伤害他人身体不单违法,而警务人员因受伤而未能执行职务,维持治安,保护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害的是广大市民。

  在旺角暴乱后,警方成立了一个由副处长(管理)主持的检讨委员会,分别就「行动」、「武器、装备及训练」和「支援」三方面作出检讨,以提升警务人员执行职务时的安全及专业能力。检讨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四个警队职员协会的代表。

  除成立检讨委员会外,警队亦即时采取了措施,以加强保障警务人员执勤时的安全。这些措施包括即时检视前线警务人员的个人保护装备,务求可在短时间内为人员加添合适的装备。此外,警队正在购置更多随身摄录机,以提升现场搜集证据的能力。

  另一方面,警队现时在五个陆上总区各派驻一支警察机动部队大队,以应付大型事故及突发暴乱事件。所有机动部队成员均曾接受严格训练,包括处理暴乱、人群管理及控制和反罪恶巡逻等。如有需要,总区警察机动部队大队会被调派往支援其他总区的行动。警方将在今年内正式成立於二○一五至一六财政年度批准的两支新增警察机动部队大队,合共340人,增强人手调配的灵活性及整体应变能力。此外,警队会加强前线人员的内部保安及人群管理训练,亦会因应风险评估及行动需要为他们提供额外专题训练。

  中期方面,警方正采购三辆配备喷水装置的「人群管理的特别用途车」,以更有效地处理暴乱或於大型及持续公众集结期间可能出现的违法行为。「人群管理的特别用途车」可以有效地驱散使用暴力冲击的人士,制造这些人士与警务人员之间的安全距离,减低他们和警务人员受伤的机会,亦让警队增加一个行动选择。警方已预留了2,700万元用作购置有关车辆,并已就此展开招标及审批程序。

  长远而言,警务处会根据检讨委员会的建议,加强警务人员的人手和装备以及行动部署和支援等多方面的工作。行政长官在二月 十四日会见传媒时表示:「任何有关装备及人手方面的要求,我会大力支持。因为社会上现在确实有人,虽然比例少,但是有人用升级的暴力方式来表达一些极端的政治诉求,因此警方必须有足够的人手和装备来应付这种新的挑战。」

  主席,特区政府全力支持警队维持治安的工作。我对所有奋不顾身、为了执行职务及服务社会大众、冒危险紧守岗位而不幸受伤甚至殉职的警务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并向他们及他们的家人致以深切慰问。他们的专业无畏、无私付出的精神,绝对值得我们敬佩。

  多谢主席。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