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一题:增加商业用地及楼面供应措施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陈鉴林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答覆:

问题:

  有测量师行指出,甲级商厦的空置率近年一直极低。随着美国经济逐步改善,不少跨国公司及中资机构相继在港设立办事处,令本港商业楼面短缺的问题加剧,估计二○二○年商业楼面欠缺200万平方。另一方面,行政长官在一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陆续将核心商业区内合适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改划为商业用途,并继续促进九龙东转型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包括逐步落实重置「九龙湾行动区」内现有的政府设施,以及就「观塘行动区」展开研究,以释放更多土地作商业用途。然而,有意见指出,上述各项措施落实需时长达五至八年,因此难以解决迫在眉睫的商业楼面短缺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当局有否定期就全港商业楼面的供求情况进行研究;如有,最新的研究结果为何;如否,原因为何;过去两年,全港各区的商业楼面供应详情为何;未来五年,每年全港各区的商业楼面供应详情及相关供应指标为何;

(二)当局现已落实改划哪些「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为商业用途、该等用地可提供的商业楼面总面积、修改有关法定图则的进度,以及预计有关用地何时可推出发售;当局现正研究改划哪些「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为商业用途、有关研究的进度、该等用地可提供的商业楼面总面积,以及预计有关用地何时可推出发售;及

(三)鉴于当局早于二○○八至○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中提出计划搬迁三幢位于湾仔的政府大楼,以腾出有关用地作兴建甲级商厦之用,但该计划自宣布至今已近八年,计划的具体进展为何?

答覆:

主席:

  为维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和商业中心的地位,政府致力提供商业用地和楼面,以应付不同经济活动的需求,支持香港经济的持续增长。在土地供应方面,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确保短、中及长期的土地供应,除了满足房屋、基建和社区配套的需要外,亦会顾及经济发展。

  在商业用地和楼面方面,政府会继续各项增加供应措施,当中包括陈鉴林议员提到的:将核心商业区内合适的政府物业和「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改作商业用途;推动九龙东转型为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包括通过土地用途改划及引入活化措施,推动工厦的整幢改装和重建以善用其楼面,并在多个行动区提供政府土地作商业发展;以及在各项中长期土地发展的规划中,预留用地为商业及其他经济活动提供更多空间(详情见附表一)。

  经谘询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库务局)、差饷物业估价署及政府产业署后,就问题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差饷物业估价署恒常统计有关私人写字楼、核心地区甲级写字楼和零售业楼宇的数字,包括总存量、落成量、租金和售价指数等资料。过去五年的相关资料列于附表二,商业楼面的短期供求受经济情况等各种因素影响,过去五年绝大部分市场供应来自私人发展项目,包括私人土地的重建或楼宇改装项目。政府并无订立新增商业用地的硬性供应指标,会继续致力增加可供出售作商业用途的政府土地供应。

  在二○一○至一一年度至二○一五至一六年度,政府积极向市场提供商业及商贸用地,一共已售或将售21幅商业及商贸用地,落成后合共可提供约816 000平方米商业楼面。其中油尖旺区、深水埗区、九龙城区、西贡区及离岛区各有一幅;元朗区及葵青区各有两幅;沙田区有五幅;观塘区则有七幅。此外,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包括八幅商业及商贸用地,预计合共可提供约536 000平方米商业楼面,当中中西区、南区及葵青区各一幅;九龙城区有两幅;深水埗区有三幅。

  至于长期供求趋势方面,规划署会在研究全港发展策略时,为市场主导的经济用地制订长远的规划策略。现时规划署正进行名为《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的全港发展策略的更新研究,并会在这研究框架下委托顾问更新各类经济用地(包括甲级写字楼和商贸用地)的需求预测,预计于今年稍后时间完成,作为《香港2030+》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二)及(三)正如上述,政府积极推动将合适的政府物业和「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改作商业用途,以增加商业楼面的供应。政府已于早前成功出售位于旺角工业贸易署大楼的政府物业,释出约26 400平方米商业楼面。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卖地计划亦已纳入中环美利道多层停车场、大连排道熟食小贩市场、汝州西街熟食小贩市场,及长沙湾荔枝角道与长顺街交界用地,预计合共可提供约138 500平方米商业楼面。大连排道熟食小贩市场用地拟于今年第二季出售,而上述其他用地改作商业或商贸用途的法定规划程序亦已展开,预计可于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内完成。政府正改划金钟廊用地作商业用途,预计可提供约93 300平方米商业楼面。我们亦计划将其他合适用地改作商业用途,例如前旺角街市用地、加路连山道前机电工程署总部及周边用地、洗衣街政府用地等,预计合共可提供最少3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而视乎中环新海滨各项基建工程进度,政府亦会适时参照《中环新海滨城市设计研究》的建议,推出可供商业发展的土地,预计合共可以提供约20万平方米商业楼面。

  在「起动九龙东」策略下,九龙东新商业区具备巨大潜力,可以提供约500万平方米新增商业楼面。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起至今,政府已出售了五幅位于九龙东的商业用地,落成后合共提供约27万平方米商业楼面。此外,我们正研究搬迁九龙东两个行动区内现有政府设施,腾空土地作商业及其他用途的综合发展,预计合共可提供约56万平方米商业楼面。启德发展区亦是香港未来商业用地的重要来源之一,共有19幅土地划为「商业」、「综合发展区」及「其他指定用途」地带,总面积约21公顷,预留作办公室、商店、酒店等商业用途,视乎基建工程进度,可由二○一六年起分阶段推出市场,预计合共可提供约100万平方米商用楼面。

  至于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方面,据库务局表示,由于重置计划规模庞大,牵涉29个部门、175 000平方米楼面及超过一万名员工,筹备需时,须分阶段进行。首个重置项目西九龙政府合署已于二○一五年中动工,预计二○一九年完成,其中约五分一楼面会用作重置位于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的部分政府办公室。另外两个重置项目,即位于长沙湾的政府数据中心和库务大楼,亦已获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委聘顾问进行前期工程。相关政策局和部门亦正积极筹划其他位于启德、将军澳和柴湾的新政府大楼作重置之用。视乎有关项目的筹划进展,库务局会适时向立法会提交拨款申请。随着各新政府大楼由二○一九年起相继落成,政府产业署会安排相关部门分阶段迁出湾仔海旁三座政府大楼,以及陆续出租腾空的楼面,以增加湾仔甲级写字楼的供应。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