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调查幼儿中心爆发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个案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今日(三月十六日)正调查位於铜锣湾的一间幼儿中心爆发的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个案,并呼吁市民时刻保持个人和环境徖生,预防呼吸道疾病。

  受影响的二十名幼童包括十男十女,介乎五个月至两岁大。他们自二月二十九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和流鼻水等病征。其中,十六人已经求医,当中九人需入院接受治疗,六人已经出院。全部幼童现时情况稳定。

  其中六名入院幼童的鼻咽拭子样本经徖生防护中心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对呼吸道合胞病毒呈阳性反应。

  徖生防护中心人员已视察该幼儿中心,并建议所需感染控制措施,预防呼吸道感染。该幼儿中心正接受医学监察。

  徖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在香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在春夏季期间较活跃。它主要引致呼吸道、肺部或中耳感染,是引致婴幼儿肺部感染的普遍病毒。病人通常会出现发烧并有其他病征,如发冷、头痛、食欲减退、身体痛楚或软弱无力。婴儿间中会有肠胃失调的病征。」

  发言人说:「呼吸道合胞病毒可通过直接接触病人的分泌物或飞沫传播,或通过染污的手、食具或刚接触染有病人的鼻分泌物的物件而间接传播。」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徖生,以防感染呼吸道疾病: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擊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於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徖生防护中心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专页(www.chp.gov.hk/tc/content/9/24/36.html),了解详情。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