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三题:预防学生自杀的即时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黄碧云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过去半年已发生超过二十宗学生自杀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学生自杀已成为风气。据报,该等学生自杀的原因可能主要涉及学业压力所引致的情绪困扰。关於预防学生自杀的即时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教育局会在本月及下月举行分区研讨会及教师讲座,而且将成立专责委员会,以全面了解及分析学生自杀的成因,并建议预防学生自杀的适切措施,但该委员会需时六个月才提交报告,当局有否其他更直接的即时措施,防止再有学生自杀事件发生;若有,措施的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二)有关的政策局会否立即举行紧急联席会议,从教育、心理辅导和公众心理徖生等政策角度,尽快制订预防学生自杀的综合策略,以防止问题恶化;若会,详情及工作时间表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黄议员的提问,我的回覆如下:

(一)就近日的学生自杀事件,我们於三月十日已经宣布五个紧急措施,除了成立专责委员会,其他四个措施都即时向学校、家长提供援助,我不在此重复。昨天教育局亦已发信给学校,鼓励学校就个别的校情加强有关的生命教育课,为我们的同学提供更多正面的环境和思维。

  事实上,教育局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学生正面的价值观及提高面对逆境的能力,在二○○一年起推行的课程改革,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其中一项的关键项目,培育学生正面价值观和积极人生态度。教育局亦透过一个整全的学校课程,将「认识生命」、「爱惜生命」、「尊重生命」及「探索生命」等生命教育的学习内容,贯注在不同的学习主题中。配合课程的落实,教育局在中小学推动全校参与模式的训辅工作,由全体教职员与专业人员(包括辅导人员、学校社工、校本教育心理学家等)共同协作,提供补救性、预防性及发展性的辅导服务,以培育所有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会透过到访学校及其他已建立的渠道,收集学校的意见以改善辅导服务,并因应需要逐步增加相关资源。

(二)由於一个人的自杀,往往会有警告讯号。所以预防自杀,我们应该以及早识别及介入为目标,尽早识别警告讯号,减低「高危因素」,并有效地增加「保护因素」。教育局备有机制识别和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中小学生,包括有自杀危机的学生,我们建议学校采取「三层支援模式」,分别由教师、辅导人员及专业支援人员,提供不同程度的识别及支援,并与家长紧密沟通。如个别学生的问题持续并需要专业评估或谘询服务,教师可转介学生至专业的支援人员,如学校的教育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家、家庭社工或精神科医生作深入评估、诊断、治疗及跟进。跟进措施包括药物治疗、情绪辅导、个别支援等。教育局与相关部门(如医院管理局、劳工缒利局及社会缒利署)保持紧密沟通和联系,以减低发生学童自杀事件。

  之前提到的专责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学校及家长代表、专业人士、不同政府政策局及部门的官员,以「跨界别、全社会」的态度,全面了解及分析学生自杀的原因,并建议预防学生自杀的适切措施。

  自杀是复杂的行为,真的不是由单一原因引发,我们不应简化自杀的原因。最近发生的多宗学生轻生事件,显示可能已经出现「模仿效应」。我们急切呼吁整个社会,以正面、积极的态度看待有关问题,大家应多关心身边人,发放正能量,并鼓励怀疑受困扰的人士寻求专业协助。我们不宜将负面的信息不断发放,对於情绪受困扰的人士来说,这可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

  多谢主席。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