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三月十六日)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大家好。大家都知道立法会稍后在会议上陈家强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就会提出动议,要求立法会在程序上可以先审议一六/一七年的临时拨款决议案。我在二月底宣读了一六/一七的《财政预算案》,因为程序上的需要,立法会将会要到四月二十日的会议才可以恢复一六年拨款条例草案的二读辩论,然后再进行三读。因此,一六年的拨款条例将不会在一六年四月一日之前通过,因而四月一日的新财政年度开始,直至拨款条例草案通过之前这一段时间,政府一定要向立法会申请一些临时拨款来确保政府有资源可以继续运作,这也是政府一贯的做法。

  临时拨款的决议案涉及很多项重要的民生措施的拨款,包括教育、社会福利、医疗卫生、保安等等这些必不可少的公共服务。其中在四月第一个星期,我们需要向165 000个受助家庭和200 000名受惠人士发放综援、公共福利金等等,一共有15亿元;我们亦要向医管局提供42亿元的资助金;向教资会、职训局和超过700间幼稚园发放大约23亿元的拨款。

  由现在到三月底之前,政府仍然需要一段时间完成一连串法定和一些会计的程序。其实,即是由现在起,只有两个星期的时间,我们才可以赶及到在一六年四月一日支付相关的开支,因此,临时拨款决议案必须在三月内完成审议并获得通过。如果无法在四月一日之前通过,后果是严重的。

  今日和往后两日,就是一六/一七年财政年度开始前最后一次立法会会议。临时拨款决议案涉及多项重要民生措施的拨款,亦有巨大的迫切性,希望议员这次会议可以支持通过临时拨款条例这个决议案。

记者:司长,是否已和泛民议员或者比较激进的议员都谈过、「摸过底」,不会「拉布」、不会流会?你现时对于三月底前通过临时拨款是否比较乐观?

财政司司长:这个我相信大家议员都了解这是一个迫切的议案,这个亦是很重要的一个议案,因为亦涉及许多民生、所有不同民生的议题,我相信所有议员大家都了解这是重要的。

记者:司长,刚才总理说希望今年可以开通深港通,其实上次沪港通都因为「占中」问题而押后,今次深港通是因为什么原因,要今年才争取开通?你预计是什么时候?中间遇到什么问题?什么时候可以做到?

财政司司长:深港通我们已准备了一段时间,我们所有的、需要做的事我们已准备就绪,现在等到中央一决定后,我们很快可以推行。但是大家都了解,在推行之前,是需要一段时间去做测试,那方面都需要时间。所以我们一宣布之后,也需要一些时间去做这些工作。

记者:要多久?还有,沪港通是否会在股票的种类,或者投资的金额都会有一些调整?

财政司司长:沪港通那方面,我们都希望大家不时讨论怎样优化。那些个别具体的优化方面,我们稍后到时才再讨论。

记者:深港通开通,有没有信心今年内一定会做到?以及担心有什么阻力?

财政司司长:我们去年已经准备好。

记者:即是已经……

财政司司长:所以如果大家一同意,如果他们一宣布,我们便可以推行。

记者:是否等中央拍板便可以推行?

财政司司长:是的。

记者:即是问题就是在中央?因为些什么因素而拍板?

财政司司长:你要问一问中央。

记者:即是说「话事权」不在香港?

财政司司长:我想要两方面大家同意去做的。我们方面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司长,会不会是现在市况不是太好……担心在这个时候推出的话会好事变坏事,所以暂时未推行?你有没有向中央了解过到底为何……

财政司司长:香港作为一个市场,我们的市况是好、是OK的;如果市况不好,亦一样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平台、是一个市场来的。我们要确保所有的交易在一个有秩序的情况之下实行,这个我们是可以作出一个市场的需求。

记者:司长,刚才都有泛民议员说,在审议临时拨款决议案的时候会继续点人数。是否担心如果不幸流会,政府会不会有两手准备,可以怎算?

财政司司长:当然担心。我们没办法两手准备,因为这些临时拨款一定要在三月底之前(通过),和今次应该是最后一个会议来的,如果今次不通过,没有临时拨款,那个后果是严重的,大家应该了解的。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