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一题:为末期病人提供的纾缓治疗服务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国麟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於二○○九年与某些机构合作推出晚晴计划,让年长而患有指定慢性或长期疾病(例如器官功能衰竭及癌症)的病人,经医生评估后,选择在合适的家居环境或安老院舍安享临终前的日子。到了该等病人快将离世的一刻,其家人或院舍可按医生预先签发的文件,安排把病人送往指定急症室,但医院不会为他们进行任何急救或手术,让他们自然地离世,再由医生进行确认死亡程序及签发死亡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晚晴计划自二○○九年推出至今,参加者的人数,并按他们所患疾病列出分项数字;

(二)现时晚晴计划在哪些公立医院推行,以及所涉人手和资源为何;及

(三)医管局有否考虑将晚晴计划扩展至所有公立医院,并评估因而需增加的人手和资源,以及受惠人数可增加多少;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本「全人医治」的宗旨,透过纾缓治疗团队,包括医生、护士、医务社工、临床心理学家、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等,以综合服务模式为末期病人和家属提供适切的综合纾缓治疗。就李国麟议员有关末期病人服务的质询,我回覆如下。

(一)及(二)「家居晚晴计划」是九龙东联网基督教联合医院的纾缓治疗项目。该项目为有意在家善终的末期病人提供跨部门支援。现时医管局辖下七个联网均有为末期病人提供住院、门诊、日间、家居护理、哀伤辅导等综合纾缓治疗服务,虽然所用名称或与九龙东联网基督教联合医院的「家居晚晴计划」有不同,但均可为病人提供纾缓治疗服务。

  医管局没有备存各联网个别纾缓治疗项目的服务统计数字。附表列出医管局整体纾缓治疗服务的统计资料。

  医管局的纾缓治疗服务主要由纾缓治疗中心及肿瘤中心的医疗人员提供。肿瘤中心的人手归入肿瘤科的整体人手编制,医管局没有备存专责提供纾缓治疗服务的人手统计。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各纾缓治疗中心约有200名相当於全职人员的护士提供服务。而截至二○一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各肿瘤中心约有400名相当於全职人员的护士提供服务。

(三)医管局一直致力改善纾缓治疗护理服务,多年来不断改善服务模式及加强跨专业的服务,以减轻病者身心所承受的痛苦,改善他们临终前的生活质素。由二○一○/一一年度起,医管局将纾缓治疗护理服务由主要集中於服务癌症病人,推广至末期器官衰竭病人,所涉的额外资源约为每年3,400万元。於二○一二/一三年度,医管局亦加强了由临床心理学家及医务社工提供的服务,为末期病人及其家属提供心理辅导及社交支援服务,识别和及早介入高危病人及其家人,所涉的额外资源约为每年1,200万元。

  另外,医管局亦在二○一五/一六年度强化社区老人评估小组的服务,透过跨部门医院服务团队与安老院舍协作,分阶段加强在安老院舍支援面对末期疾病的院友,并教导院舍职员掌握照顾技巧,改善院友的护理质素,所涉的额外资源约为每年700万元。

  医管局会继续检视各项医疗服务的需求,并因应人口增长和变化、医疗科技的发展及医护人手等因素,规划和改善各种纾缓治疗服务。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