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题:社会福利署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的御寒措施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国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的答覆:

问题:

  本年一月下旬,香港经历了59年来最严寒的天气。劳工及缒利局局长在一月二十四日向传媒表示,因应天气急剧转冷,社会福利署已向65个综合家庭服务中心、两个综合服务中心、共241个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以下统称长者服务中心)发放足够的御寒衣物及食物(包括颈巾、帽、手袜、毛毡、饼干、奶粉、麦皮等),以供有需要的长者取用。然而,有社工向本人投诉,部分长者服务中心没有收到任何该等物资,而它们的物资均由慈善团体捐赠。此外,有不少长者向本人投诉,由於未获长者服务中心派发御寒衣物及食物,他们唯有向某些慈善基金及其他非资助机构求助。关於向有需要长者派发御寒衣物及食物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每年向长者服务中心发放每类御寒衣物及食物的数量,并按长者服务中心所在区议会分区以表列出分项数字;

(二)有否检讨在一月向各长者服务中心发放的御寒衣物及食物的数量是否足够;若有检讨而结果为足够,为何有长者服务中心没有收到该等物资,以致部分有需要的长者需向其他机构求助;若检讨结果为不足够,当局会否立即增拨资源,向各长者服务中心发放足够御寒衣物及食物,以供有需要的长者取用;及

(三)有否规定每位求助长者可获派发的御寒衣物数量(例如每位长者只限一张毛毡或一件风褛);若有规定,当局如何确保有关数量的御寒衣物足以令长者应付严寒天气?

答覆:

代主席:

  就梁国雄议员的提问,我现综合答覆如下:

  社会福利署(社署)在每年入冬前,均会从预防工作开始,为寒冷天气作出准备,包括透过各地区福利办事处、长者地区中心、热线及外展服务队及露宿者综合服务队等分发适量毛毡,以便服务单位能适时把毛毡分发给有需要的人士。如长者邻舍中心遇有有需要毛毡的长者,可联络长者地区中心或地区福利办事处。社署於二○一三/一四、二○一四/一五及二○一五/一六年度,各分发约2 400张毛毡。个别人士如有需要,可领取多於一张毛毡,以保温暖。除毛毡外,长者地区中心及长者邻舍中心亦可运用社署提供的津助购买其他御寒物品,例如御寒衣物、食品等,支援区内有需要的长者。另外各服务单位亦会运用热心人士或机构捐赠的其他御寒物品,在寒流袭港期间支援区内有需要的长者。

  在寒流袭港(即香港天文台发出寒冷天气警告)时,社署会联系辖下以及非政府机构的各有关社会服务单位(包括长者中心),提醒它们加强对服务使用者的支援。长者地区中心辖下的长者支援服务队及区内的长者服务单位会提醒长者注意天气转变及相应御寒方法,并主动接触和跟进独居及有需要的长者,以评估他们在寒冷天气下的需要,协助他们作出所需的预防措施,并按个别需要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御寒物品。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