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急切质询一题:近期学生自杀事件急增的情况
***********************

  以下是今日(三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伟业议员根据《议事规则》第24(4)条提出的急切质询及教育局局长吴克俭的答覆:

问题:

  据报,本学年由去年九月开始至今不足半年,已发生超过20宗学生自杀事件,此数字已超越二○一四年全年的有关数目(该年有18宗10至19岁青年自杀事件)。该等自杀事件越来越频密,令人忧虑学生自杀已成为风气。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於自杀中小学生的同校学生或会受自杀事件影响而产生负面情绪,因而有轻生念头,教育局有否即时检讨及改善现时向有关中小学提供的紧急支援服务,以防止该等学校再有学生自杀;

(二)有否分析近期学生自杀事件的主要成因和共同特征,以制订遏止自杀风气蔓延的即时措施;若有,分析结果及有关措施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立即向各专上院校及中小学增拨资源,以增加辅导人员(例如社工、临床心理学家)的人手,以期及早发现及辅导有自杀倾向的学生;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首先,我对近期发生的学生轻生事件表示痛心和难过。

  自杀是复杂的行为,非由单一原因引发,而是生理、心理、认知及环境因素互相影响的结果。每一宗个案都有不同的背景,除了学业,亦有涉及疾病、家庭、感情、朋辈之间的问题,原因非常复杂,不能一概而论。一个人的自杀行为,往往会有警告讯号。要预防自杀,我们应该以及早识别及介入为目标,尽早识别警告讯号,减低「高危因素」,并有效地增加「保护因素」。

  就陈议员的问题,我答覆如下:

(一)现时倘若学校出现学生自杀事件,学校会马上启动学校危机处理小组,并通知学校所属的教育局区域教育办事处,即时安排专业人员及教育心理学家到校支援,就自杀事件评估其影响,并因应个别自杀事件的情况,订出合适的危机处理计划和作出适当安排,为受影响师生和家长提供适切的介入和支援服务,包括特别班主任课、学生、老师小组/个别辅导、家长简介会等。

(二)就近期的学生自杀事件,教育局已即时於三月十日与多个教育及专业团体代表举行紧急会议,即时提出五项应对措施:

(1)尽快成立专责委员会,全面了解及分析学生自杀的原因,并建议预防学生自杀的适切措施。检讨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学校及家长代表、专业人士、不同政府政策局及部门的官员等等,预计六个月内向教育局局长提交报告及建议,有需要时,在三个月后可先提交中期报告;

(2)教育局会在三、四月间,安排教育心理学家和学生辅导专业人士等,举行五场分区研讨会,四场给学校,一场给家长,协助学校人员及家长提高预防及应对学生自杀事件的意识和能力;

(3)教育局及办学团体提供「校本教育心理服务」的教育心理学家会在三、四月间,因应学校的需要到校举行教师讲座,以提高学校人员识别学生自杀的警号和认识适当的求助渠道,及时识别和支援有自杀危机的学生;

(4)教育局亦会成立专责团队,成员包括教育心理学家及学生辅导人员,就个别学校的特殊需要到校加强支援,配合现有的校本教育心理和辅导服务;及

(5)教育局会分别以学校、家长及学生为对象制作资讯小锦囊,协助他们及早识别情绪问题的学生,并寻求专业协助。

  我们亦於昨日发信,请学校按本身的情况和需要,透过不同的校本活动,加强现时的生命教育,并鼓励学校为小五、小六及中学生尽快安排「生命教育课」,教导及巩固他们处理压力的应对方法、正面的价值观及态度及求助途径。我们已向学校提供有关的教学材料,作参考之用。

(三)中、小学方面,教育局已透过刚才提及的措施和资源,为学校提供危机管理讲座和即时紧急支援服务,以配合现有的校本教育心理和辅导服务。

  至於专上院校方面,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均设有专责单位,进行学生精神健康筛查、推广精神健康及向学生提供专业的辅导及相关服务。现时部分院校会以正向心理学的概念作教材,加强学生的抗逆力。院校也有培训精神健康大使及举办朋辈辅导活动。

  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香港撒玛利亚防止自杀会的自杀危机处理中心,提供各种专门服务,包括外展服务、即时危机介入和深入辅导服务。此外,社署资助香港青年协会设立「关心一线」青年热线服务,为儿童及青少年提供安全网,协助他们处理成长上的不同危机,并透过电话接触处於高危情况的儿童及青少年,以稳定其情绪,提供辅导及转介服务。

  教育局会继续联同相关的政府部门和有关机构及学校加强合作,提供更多社署、医院管理局及其他非政府专业机构的专业服务,提高学校对学生的精神健康需要的警觉性,从而及早识别出需要协助的学生,防止悲剧发生。

  整体而言,我们要总动员、全社会及跨界别的合作,以作有效的应对措施。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