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非专营巴士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潘兆平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法例,所有提供非专营公共巴士服务的营办商(营办商),必须领有有效的客运营业证,并须为提供该等服务的巴士领有有效的客运营业证证明书及获得运输署签发有关服务的批注(例如,运载酒店住客服务的「酒店服务」批注)。然而,有营办商向本人反映,由於运输署在酒店正式开业后才接受有关的酒店服务批注申请,所以新开业的酒店未能即时为住客提供运载服务。有营办商使用未获签发酒店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公共巴士为新开业的酒店提供运载住客服务,因而被暂时吊销客运营业证。关於向非专营公共巴士签发酒店服务批注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当局就营办商使用未获签发酒店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公共巴士提供运载酒店住客服务而进行研讯的个案宗数,并按有关营办商受到的惩处列出分项数字;

(二)当局会否检讨签发酒店服务批注的政策,例如准许营办商在酒店开业前预先提出申请;若会,详情如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於营办商一旦被暂时吊销客运营业证便不可在有关期间提供其他运载服务(例如学生服务和住客服务),当局有否评估该项处分对营办商和有关服务的使用者的影响;若有,结果为何,包括当局会否检讨向违例营办商施加该项处分的做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潘兆平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根据《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下称「条例」)及其附属法例,所有非专营巴士服务营办商必须领有客运营业证。视乎规模,一张客运营业证下可有一辆或多辆非专营巴士登记。提供服务的每辆非专营巴士则须领有客运营业证证明书及相关服务批注(注)。例如,提供酒店服务的非专营巴士须领有「酒店服务」批注。一部非专营巴士可领有一种或多种服务批注,但一般而言不会多於四个批注。换言之,它们可提供一种或多种服务,使车队的运用能更具效率。截至二○一六年二月底,市场上共有约7 000辆非专营巴士,当中领有酒店服务批注的共1 700多辆。

  根据「条例」,客运营业证持证人必须遵守非专营巴士的发牌条件和客运营业证条件。如非专营巴士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营运(例如提供非批注所容许的服务),又或违反任何与发牌或客运营业证相关的条件,运输署署长(下称署长)可按法例暂时吊销或永久取消该客运营业证或涉事车辆的客运营业证证明书,又或更改客运营业证的规定(如修改批准用途)。署长上述的权力适用於所有须领有客运营业证的车辆(包括公共小巴及学校私家小巴),并非只针对非专营巴士。在考虑惩处时,惩罚的轻重必须适度反映案情的严重性,例如客运营业证吊销时段的长短会因应案情的严重性可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就一些相对轻微的违规情况(例如个别在非指定地点上落乘客的情况),惩罚一般较轻(例如吊销涉事车辆的客运营业证证明书数天);针对一些较严重的个案(如提供非批注容许的服务,即提供非法巴士服务),惩罚会较重(例如涉事车辆的客运营业证证明书的吊销期会较长)。就非常严重的违规情况(例如客运营业证持证人屡次提供非法巴士服务),营办商整个车队的客运营业证可能全部被吊销。现行的惩处制度能按案情的实际情况及严重性而施加不同惩罚,亦具阻吓作用,行之有效。运输署会继续与非专营巴士业界保持沟通,确保业界在合法经营的情况下,维持正常和健康发展。

  以非专营巴士提供的酒店服务一般有两种,一种为常规并有固定路线、固定目的地及时间表的服务,另一种则为非定时定点及没有固定路线的服务。就固定服务而言,营办商须就路线、上落地点、营运时间及日数,以及用以提供服务的车辆等资料向运输署申请。申请人同时须附上相关证明文件,例如酒店牌照或能证明酒店正向民政事务总署牌照事务处申请酒店牌照的相关文件、与酒店签署的有效合约等。在现行安排下,申请人无须待酒店开业后才能提出申请,而如文件齐备而申请获接纳,运输署亦无须待酒店开业后方批出申请。如营办商欲提供非固定服务,则只需调派备有酒店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巴士便可提供服务,无须事前向运输署申请。在过往三年,运输署并没有收到非专营巴士业界就上述规定的投诉。若业界就个别个案遇到困难,可向运输署反映。署方会尽力协助。

  运输署於过去五年(二○一一年至二○一五年)共处理三宗涉及非专营巴士酒店服务的研讯个案,涉及三辆非专营巴士及不同营办商。涉案的营办商因使用没有酒店服务批注的非专营巴士非法提供酒店服务,分别在二○一二年、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被裁定所犯项目成立。其中两辆涉事车辆的客运营业证证明书分别被暂时吊销十四天及三个月;其余一宗个案的营办商则於事后自行取消其客运营业证并停止运作。根据资料显示,所有涉事的营办商事前并没有向运输署提出提供酒店服务的申请。

注:非专营巴士服务的服务批注包括游览服务、酒店服务、学生服务、雇员服务、国际乘客服务、居民服务及合约式出租服务批注。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