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二十二题∶向公众开放军用码头用地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冯检基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中环新海滨七号用地(即海滨长廊)内一幅面积约0.3公顷和占用长约190米海岸线的用地已拨供中国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驻港部队)作军用码头之用。本人近日接获市民和跑手投诉,指驻港部队长期没有使用该用地,而且该处杂草丛生。尽管政府曾多次表示,驻港部队已承诺当军用码头不作军事用途时,会开放码头范围作为海滨长廊的一部分,供公众使用,但驻港部队至今没有履行该承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驻港部队兴建军用码头及相关设施的最新进展,包括有关工程是否已完成、有关设施由谁负责管理,以及军用码头一直封闭的原因;及

(二)有否向驻港部队了解为何没有按承诺在军用码头不作军事用途时,开放码头范围予公众使用;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会否尽快与驻港部队跟进开放码头范围的安排?

答覆:

主席:

  中区军用码头属军事设施,政府过往已多次向立法会及公众说明军用码头的背景及程序。按原定计划政府会在建造工程及所有相关程序完成后,将军用码头移交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驻军)。

  现时军用码头的工程项目已经完成,但相关的法定规划程序因受到司法覆核而尚未完成,政府因而未曾进行将军用码头移交予驻军的所需跟进工作。现时码头所在地的日常管理由地政总署负责,地政总署已按惯常做法将有关范围围封。由于军用码头属军事设施,在移交予驻军前并不适宜开放予公众使用。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