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巴士车门玻璃破裂事故
*****************

  以下为今日(三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钟树根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二月,先后发生两宗行驶中巴士的下车车门玻璃怀疑遭正准备下车但失去平衡的乘客撞击后碎裂的事故,其中一名乘客更从玻璃碎裂后出现的空隙跌出车外,头部地重伤。有市民向本人反映,由於他们经常乘搭巴士,上述两宗事故令他们担心乘搭巴士的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两宗事故所涉巴士的型号、制造商及生产地分别为何;有关的车门玻璃是否由原厂装嵌抑或曾经更换;若属后者,有关玻璃的供应商及生产地为何;

(二)是否知悉现时本港各专营巴士公司辖下车队的巴士的(i)型号和(ii)生产地,以及(iii)车门玻璃的生产地分别为何;

(三)现时运输署为新型号巴士进行类型评定时,有否测试巴士车门玻璃的质素和抵御撞击能力;专营巴士公司以非原厂玻璃更换原厂玻璃前,须否获运输署批准;

(四)鉴於运输署、涉及上述两宗事故的专营巴士公司及巴士制造商已成立工作小组,检视巴士车门安全及提出改善方案,有关工作的进度为何;上述两宗事故的巴士车门玻璃和车窗玻璃是否分别由同一间制造商制造;若是,运输署会否要求各专营巴士公司在检查巴士车门玻璃时,一并检查巴士车窗玻璃;及

(五)运输署会否强制各专营巴士公司为辖下巴士的车门加装护栏,以免再发生乘客从巴士车门玻璃碎裂后出现的空隙跌出车外的事故?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视专营巴士服务的营运安全。就钟树根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根据《道路交通条例》(第374章)(《条例》),与任何车辆一样,所有新型号的巴士必须通过运输署的类型评定,以及每辆巴士在登记前须通过车辆检验才可在道路上使用。《条例》的附属法例《指明使用安全玻璃公告》(第374H章)则订明,包括巴士在内的车辆所使用的玻璃须符合欧洲经济委员会规例(ECE 43)的相关要求(「欧经委标准」)。具体而言,符合欧经委标准的玻璃须通过球体撞击测试(即玻璃能承受0.227公斤的硬物从2.5米的高度坠下撞击而不会碎裂)及碎裂测试(即玻璃在碎裂后会粉碎成小块而碎片不会有刀边状)。每块符合欧经委标准的玻璃均在出厂时刻有一个永久标记,以便清楚识别及方便检查。

  本港五间专营巴士公司的车队共有约5 800辆巴士包括约50种型号,制造商主要为亚历山大丹尼士、富豪、尼奥普兰、猛狮、绅佳和青年汽车,而主要生产地为欧洲。专营巴士公司在为新巴士进行登记时,须向运输署提供关於型号及生产地点等资料。虽然包括车门玻璃在内的个别零部件生产地点的资料毋须向署方提供,但根据专营巴士公司提供的资料,车门玻璃的生产地主要为欧洲。专营巴士公司更换巴士所使用的玻璃属其日常的车辆维修保养工作,毋须经运输署批准。但正如前文所述,所有在巴士使用的玻璃,不论是否原装又或者曾被更换,亦不论在何地生产,均须按法例要求符合欧经委标准。运输署会在车辆的年度检查和日常抽查检验时,查看在巴士使用的玻璃是否刻有说明符合欧经委标准的永久标记。

  在本年二月两宗涉及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巴士车门玻璃破裂的事故中,涉事的两辆巴士分别行走九巴5X和219X路线,两宗事故均在调查当中。行走九巴5X路线的涉事巴士为绅佳(型号为Caetano)10.6米车龄6年的单层巴士;而行走九巴219X路线的涉事巴士则为亚历山大丹尼士(型号为Trident)车龄15年的12米双层巴士。它们都是在欧洲生产,前者在制造商位於葡萄牙的车厂装嵌,后者则在制造商位於香港的车厂装嵌。两辆巴士的车门(包括玻璃)由同一制造商在英国制造,车门玻璃属原厂配置,使用年期与车龄一致。

  因应此两宗事故,运输署已联同专营巴士公司采取下列四项措施,以加强保障乘客安全:

(一)在事故发生后,运输署已即时检查行走九巴5X和219X路线的所有巴士的车门,包括车门是否操作正常、车门结构有否损坏及车门玻璃有否裂痕征兆。应运输署要求,九巴亦对全部228部与涉事两辆巴士型号相同的巴士的车门进行检查。两项检查均已完成,并无发现问题。至於车窗玻璃方面,巴士制造商表示车门玻璃和车窗玻璃一般并非由同一间公司供应。与车门玻璃一样,车窗玻璃须按法例要求符合欧经委标准。虽然车门玻璃附有符合欧经委标准标记,但为深入探究事故肇因,运输署正研究聘用专家在港对肇事车门玻璃质量进行测试的可能性。

(二)运输署成立了一个有专营巴士公司及巴士制造商代表参与的工作小组,以检视巴士车门安全事宜及跟进加强安全的措施。该小组於二月中旬举行首次会议。工作小组注意到目前向内式开关的车门普遍已设有扶手,认为专营巴士公司及巴士制造商应全力研究在向外式车门加装横杆,以提供多一重保障予乘客。待巴士制造商与车门制造商确定技术上可行后,专营巴士公司会制定改装工程的时间表。

(三)专营巴士公司已加强车长培训,包括提醒车长须因应路面环境适当地控制车速,避免紧急煞车及扭浹;转弯时预早减慢车速和选择适当的行车线,并确保前路安全无阻才可前进;以及多利用车厢倒后镜及录像装置,留意车厢内的情况,待乘客完成上落巴士及在扶稳或坐定后才继续开行等,以避免意外发生。

(四)政府及专营巴士公司亦通过电视宣传短片和在车厢内播放的宣传声带及短片,提醒乘客在乘车时注意安全并经常紧握扶手,以提升市民乘搭巴士的安全意识。

  运输署会继续积极跟进两宗事故的调查工作,并透过上述工作小组与专营巴士公司跟进各项改善措施,保障乘客安全。



2016年3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