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府回应传媒有关外佣查询
************

  就有关外籍家庭佣工(外佣)在本港的情况,政府发言人今日(三月十五日)回应传媒查询如下: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保障在港外佣的法定权益。

  香港是世界上少数为外佣提供与本地工人同样的法定雇佣保障及权益的地区,外佣并按政府订定的『标准雇佣合约』额外享有免费膳食、免费住宿、免费医疗,以及免费来回原居地的旅费等保障。

  政府及香港社会绝不容忍任何苛待或剥削外佣的行为。政府一直呼吁外佣如若曾经或怀疑被苛待或受到剥削(例如遭受短付工资或不获放取法定假期),应立即作出举报,并担当检控证人。当局必会彻底调查外佣举报的个案,如有足够证据,定会迅速提出检控。

  劳工处已透过不同渠道向外佣、雇主及外佣职业介绍所加强有关宣传及推广工作,以提高他们对外佣权益的认识及让外佣了解求助渠道。劳工处亦已和外佣来源国的政府及其驻港领事馆就外佣权益和求助渠道加强联系和推广活动。

  外佣来港工作前可能因要向其原居地的中介支付中介费或培训费,引致债务问题;但这需於源头解决。特区政府一直有与外佣来源国的政府讨论减轻外佣债务负担的方法,并会继续作出跟进。

  特区政府并无规定必须透过外佣职业介绍所聘请外佣。在职业介绍所收费方面,根据香港法例,职业介绍所对求职家庭佣工所收取的佣金额不得超过其觅得职位后所赚取首月工资的百分之十。外佣若曾经或怀疑他们曾被滥收佣金,应尽快向劳工处投诉。

  为加强对职业介绍所的规管,劳工处自二○一四年起已将每年巡查职业介绍所的目标次数提高百分之三十八。当局亦正准备推出为加强监管业界而拟备的《职业介绍实务守则》,并谘询有关持份者。

  我们必须强调,香港容许输入外佣旨在应付本地留宿家庭佣工长期严重不足的逼切需要;本地非留宿家庭佣工市场并无严重人手短缺问题。」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3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