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三月十五日)到香港中文大学与其管理层就防止学生自杀举行会议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对於中文大学这几个月发生数宗学生轻生事件,我感到非常难过和很惋惜。今天我亲身来到中大,主要有两个目的:第一,我希望能够亲身表达我对中大师生的关心和慰问;另外,我理解中大已经加强有关识别、辅导和健康教育这方面的工作,我亦想亲身向教授、副校长了解一下有关详情。我听到很多实质的措施,亦相应这几天我宣布了政府层面的五个措施,觉得可以互相分享、印证,亦希望听多些有效的措施,可以将它们伸展到其他院校,让教育界多些分享,目的只有一个,尽量希望能够有效处理学生轻生的事件,一个我也嫌多,多谢各位。

记者:局长,近日网上流传一份教育局内部的「不自杀契约书」,市民都有些质疑和误解,可否解释这是否正确的做法?有什么作用?

教育局局长:多谢你的问题。正如我在前日呼吁过,有关学生自杀事件的评论一定要认真、审慎和基於事实,以免对自杀问题造成负面的作用。如果有关的评论员能够认真了解学校处理学生自杀问题电子书,应该就会明白有关的附件--「不自杀契约」不是让人随随便便使用,它是由社工和专业的辅导人员在识别有自杀危机的学生作了深入和专业介入之后才使用的工具,这是众多工具之一,世界许多地方,例如美国都有使用。因此,有关评论指「要学生签约交数」,这种说法不但不专业,亦是不负责任,更加是极度误导,对防止学生自杀毫无帮助。

记者:可否说说港大的书刊《学苑》提到一些「港独」的理念,提到香港要成为一个独立的国。是否有需要提升学生对於国民教育的认知,近年年轻人对「港独」的意识是否抬头?

教育局局长:我理解行政长官已作出回应,我没有其他补充。

记者:TSA(全港性系统评估)方面,原本昨天的期限延迟了,最新数字其实有多少间?是否超过五十间?数字是否比你们想像中差?愿意试考的学校是否比你们想像中没有那么热烈?

教育局局长:原本的安排是优化、优良版的小三TSA试行计划,是考评局(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和委员会(基本能力评估及评估素养统筹委员会)的结论,邀请五十间学校参加,我好肯定在试行计划的统计上、整体的代表性是有效度和有信度,这是背景。被邀请和自愿参加的学校都有,在过程中,我们理解有超过四十间学校已作回应参加。重要的是有很多学校跟我们说,希望有多些时间在校内作讨论,亦有部分学校知道我们在下星期举行支援措施内容的简介会,他们希望听听有关的支援内容后才作决定。我相信我们会弹性处理,大前提是要令试行计划能够在有效度、有信度的情况下完成使命。在这方面,我知道考评局正努力工作。

记者:早前有一名理大学生自杀,你会否加快步伐与其他院校交流?

教育局局长:就这宗个案,我们已即时与理大校长接触,知道校长和校内人员立刻就事件作出调查,花了很多力量,并与该学生的家人接触。凡此种种都表达了我们对这件事一定不可掉以轻心,对每一宗个案都要严肃、紧密及即时处理,这是我们要做的。今日来到这里,我很希望从中大方面了解多些有关的处理措施,希望找到好的措施与其他院校及学界分享,大前提是如何尽快找到好方法停止、终止学生的自杀行为。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