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公立医院服务和食物安全(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三月十五日)在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持续非常关注公立医院的挤迫情况。正如我们早两天预计,随过去数天降温后,公立医院的就诊人数开始再次上升。以昨日的数目来看,已重新上升至6 000多人次,即是所有公立医院急症室的就诊量重回6 000人次以上的水平。不过,收进医院的病人数目没有最初两星期前般厉害,但平均来说,整体公立医院内科病床的使用率仍然超过百分之一百。在这情况下,正如早几天已报道,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会继续推出一些方法纾缓情况,其中一项是每星期增加2 000个普通科门诊的就诊名额,希望可纾缓急症室非紧急个案的轮候时间。另一方面,视乎每个联网的情况,亦继续在一些复康医院腾出病床,支援急症医院。

记者:你预测这情况何时可缓解?早前指护士也需要在前线直接配药,具体会如何执行?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或者我再要澄清,因为我们一直说医管局提出的方法,其实不是要求护士配药,就算是原本提出的方案,护士也是做评估和分流的角色。这不是平日没有做的问题,就算是平日,也有一部分病人,若他们覆诊时觉得自己的情况没有特别改变,是稳定的,希望先配药,不用等待这么久,然后下次才见医生,这情况护士也会向主管医生报告,由主管医生配药。在公立医院中,正式来说,要处方药物也是医生的责任。今次引起了一些误会,医管局亦说得很清楚,每个联网和医院,即使要考虑这做法,也必需要与前线同事沟通清楚,大家亦要把流程考虑清楚,的确是畅顺,同事也觉得这是可行的才会进行。随过去数天公立医院的挤迫情况稍为缓解,我相信医管局亦会再考虑这做法是否有需要。

  现时来说,我相信最重要的两项就是我刚才所说的两项,其一是透过增加公立医院普通科门诊的就诊名额,以纾缓急症室非紧急个案的轮候时间;另外一项是若要入院的病人,我们尽量透过在同一联网的复康医院腾空病床,以纾缓急症医院内的急症病床,这些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前线的护士对医管局的建议都很反对……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一是看看有否需要;另外,就算要做,都要沟通清楚,同事都明白,认为可行才做。因此,我相信无论是否有需要采取有关措施,其实都希望有机会,尽量向同事解释清楚。我相信最大的误解,刚才大家都仍在问我所谓「护士配药」,其实最重要的是,大家明白,公立医院来说,最后配药应该由医生负责。

记者:消费者委员会抽查了127个蔬菜样本……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也留意到这个报告,亦非常关注这件事。第一件事,食物安全中心和食物环境徖生署会就一些大家已提出,认为是较高风险的食物,再加强抽查。不过,这方面希望大家明白,其实是有恒常抽查。实际上,现在所有入口食物,特别是蔬菜或水果,其实在入口、批发和零售,我们也会进行抽查。过去来说,在早两年开始,实施了(规管)食物内残余农药的条例后,一直都有监察。当然,提出了一些情况,有这个报告,我们也会就报告内提到的一些特别种类的蔬果加强抽查。

记者:其实这次在一些有机蔬菜内找到除害剂,是否不正常?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关於有机食物,基本上如果从食物安全的角度来说,标准是一样。有机蔬菜或农作物是指生产程序上某些规范。最后我们看食物安全的时候,所用标准都是一致的。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