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在推广知识产权贸易方面的进展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立法会工商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香港在推广知识产权贸易方面的进展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文件内容非常丰富,我在此简短发言。知识型经济,是全球经济发展的未来方向。创新和知识产权,则是推动知识型经济的关键。我们在二○一三年《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如何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的知识产权贸易中心。

  去年五月十九日的会议上,我们向委员汇报了工作小组的工作成果,包括去年三月发表报告,提出二十八项建议措施,以及落实有关措施的进度。政府一直努力向这个方向发展,全力推行各项措施。行政长官在早前发表的二○一六年《施政报告》中亦表示,政府会继续加强香港成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巩固其地位。

  今日,我们向委员汇报过去十个月,有关工作的最新进展。

  工作小组的建议措施,涵盖四个策略范畴:

  第一: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第二:支援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使用;
  第三:促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和提升人力资源;
  第四:推广、教育和对外合作的工作。

策略范畴(一):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为实施「原授专利」制度,我们在去年十一月已经向立法会提交《2015年专利(修订)条例草案》,并正协助法案委员会的审议工作。视乎修订法例及其他准备工作的进度,我们计划最早在二○一七年实施「原授专利」制度。

  在版权方面,政府於二○一四年六月向立法会提交《2014年版权(修订)条例草案》(版权条例草案),以更新香港的版权制度。

  经法案委员会审议并在获得委员会的支持后,立法会於二○一六年一月底前,已恢复并通过版权条例草案的二读,但最终政府未能进一步完成立法工作。尽管如此,政府仍会继续与持份者沟通,并审慎考虑未来路向。

策略范畴(二):支援知识产权的创造和使用

  政府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创新及科技局,负责制订全面的创新及科技政策,加速推动香港的创新、科技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另外,二○一六年《施政报告》及二○一六至一七年度《财政预算案》已公布,政府不但会加强推动研发,以及把研发成果实践和商品化的工作,更会向「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再度注资,持续促进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培育初创公司和人才。

  就购买知识产权的资本开支扣税安排,政府会由现时范围的五个类别增加至八类。新类别为集成电路的布图设计、植物品种及表演中的权利,从而鼓励企业更广泛运用知识产权,推动创意产业发展。

  在使用知识产权方面,知识产权署与香港律师会知识产权委员会(律师会)合作,自二○一四年十二月起,为中小企推出免费知识产权谘询服务试验计划。试验计划反应非常理想,截至二○一六年二月底已完成了七十一次谘询面谈。署方和律师会正检讨计划,为日后正式推行有关服务作好准备。

策略范畴(三):促进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和提升人力资源

  在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商业估值议会於二○一五年三月,选择香港作为发布其制定的「知识产权估值汇报准则」的地点,并宣布率先在香港使用。二○一五年五月,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也选择在香港发布其制定的「知识产权估值指引」,为业界提供「最佳实践」指南。

  律政司正积极发展和推广香港作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并与知识产权署及相关持份者紧密合作,强调知识产权这个范畴,作为替代解决争议方法(特别是仲裁及调解)的一个模范重点。其中一项工作,是研究「知识产权争议的可仲裁性」并修订《仲裁条例》,以厘清关乎知识产权的争议可藉仲裁解决。

  就提升人力资源方面,知识产权署已於二○一五年五月推出「知识产权管理人员计划」,支援中小企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及商品化的人力资源。截至二○一五年年底,参加计划的中小企超过二百家。署方已在二○一五年为中小企举办两期培训课程,共有三百八十人出席。鉴於计划反应理想,署方会於今年继续相关推广及培训工作。

  知识产权署更资助和推广由不同专业团体及工商界组织举办,与知识产权相关课题的培训课程,促进发展知识产权相关服务和培育专才。署方会继续资助这类课程。

策略范畴(四):推广、教育及对外合作的工作

  二○一五年度的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论坛)邀请了逾八十位国际知名的讲者,吸引超过二千四百名来自三十七个国家及地区的知识产权专才及业界人士出席,参加人数为二○一一年首届论坛的三倍以上,成绩相当好。建基於过往的佳绩,我们会继续与香港贸易发展局及香港设计中心合办本年度的论坛,利用这项区内的知识产权年度盛事,提升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形象。

  自二○一五年下半年,我分别与来自不同业界从事创作的人士会晤,探讨跨界知识产权贸易的前景与机遇。举例说,香港的电影业及玩具业发展成熟,两者跨界合作,能够缔造更大的创作空间和市场。最近我和业界举办了多次跨行业的协作会议,反应良好。相关领域的主要业界人士,已明白其知识产权的潜力及跨界别商品化的前景。我会继续推动跨界知识产权贸易的交流。

  主席,在当今知识产权的年代,机遇无限,充满新的可能。作为国家与世界的门户,我们可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促进跨境知识产权贸易及服务的合作,创造区域经济融合的机遇,并积极参与及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当中强调坚持创新,力提高发展品质和效益的发展方向。

  我们会继续与业界及持份者合作,积极落实建议措施,奠定香港作为区内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地位。

  主席,我有一套片是关於知识产权应用方面的,想向大家推介。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