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创科局副局长出席智慧城市联盟第一届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智慧城市联盟第一届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Eric(智慧城市联盟召集人杨全盛)、各位smart people:

  大家好,很高兴今日出席智慧城市联盟第一届就职典礼。

  创新及科技在现今社会日益重要,除了令生活更为便捷,也带动经济发展更多元化,提升相关产业的竞争力,并为市民,特别是青年人,提供更广阔更优质的就业机会。

  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的其中一项优先工作,就是推行智慧城市的发展。发展智慧城市,可以令香港变成更适宜居住的地方,亦令市民的生活更便捷、健康及安全。我们可以有机会联同不同的持份者,包括业界的朋友,共同研究,在资讯科技基础设施上,以及数码技术上提供支援。创科局乐意今日见到智慧城市联盟的成立。

  作为其中一项措施,政府计划在未来三年内,逐步扩大免费Wi-Fi覆盖率一倍至34 000个,在所有公共租住屋恏及公立医院、街市、公园、休憩处、海滨长廊、旅游景点、公共交通交汇处及陆路口岸,甚至非牟利团体的青少年服务中心及自修室等,我们会提供免费Wi-Fi。同时,现时在政府场地的Wi-Fi速度将逐步提升一倍,安全性也会进一步提高。我们并与学校合作提升Wi-Fi质素,以配合电子学习。

  创科局将会制定适合香港发展智慧城市的数码架构和标准,及制定大数据应用政策,研究透过公私营运作方式,鼓励公私营机构开放更多公共数据,以便市场开发便利市民的流动应用程式。政府亦会广泛使用感应器、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提供更佳的公共服务和推动社会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协助业界提升竞争力及开拓商机,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建议了多项措施,包括以5亿元推行「科技券先导计划」,资助本地中小企利用指定的本地科研机构或服务提供者的科技服务和方案,协助业界,尤其是中小企善用科技,提升服务,以二对一的配对模式,为每间合资格中小企提供最多20万元资助,亦可为科技方案提供者提供商机,达致多赢的局面。我们亦会提高「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的回赠金额,由现时的百分之三十增至百分之四十,鼓励私人企业增加科研投资,以及将创新及科技基金下的「公营机构试用计划」扩展至科学园和数码港的培育公司,将研发成果在公营机构试用。

  科技发展不单是大学及科研人员的事,还需要广大的市民和业界共同参与,我相信集合「官产学研」的力量在一起,可以共同推进创科产业,为香港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动力。

  最后,我谨祝智慧城市联盟的会务蒸蒸日上,为香港的智慧城市加添更多新动力。多谢各位。



2016年3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列印此页